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这里,36股力量合力战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这里,36股力量合力战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1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3个院区,2025张重症床位,35支国家医疗队,7224名医护人员,这是同济医院阵地上集结的战疫力量。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扩充发热门诊、改造中法新城院区和光谷院区,成为危重病人救治定点医院。疫情高峰期,三个院区合计开放重症床位2025张,投入医务人员3110名,可用重症床位数、重症患者数、发热门诊接诊量均为武汉市之最。与此同时,自1月底开始,35支国家医疗队的4114名白衣战士会师于此,这里也成为36股力量合力战疫的一个主战场。

在这里,36股力量合力战疫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部分护士合影。新华社发

  如何让“35+1=1”,让同济医院与35支国家医疗队聚丝为绳,形成最大合力,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挑战。因为36个医疗组织,各自的文化背景、医疗优势、诊疗规范亦不尽相同,所以要打好阻击疫情这场大战,第一件事就是要统一规范,统一指挥。

  为了总结临床救治经验,吸取各支医疗队特色诊疗方法,规避因规范标准不同带来的误差,在国家卫健委的直接指导下,同济医院成立战时专家组和医务处进行质量控制,建立会诊制度和死亡病例讨论制度。由医疗队联合成立核心质控组,交叉查房,层层讨论,提出更优建议。

  同时,同济医院还联合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共同发布《重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与管理共识》,对患者院前评估及转运、病区设置及管理、医疗质量评估、多学科联合诊疗及整体护理等诊疗流程进行明确规范。《共识》的形成,以及临床中大量临床实操和经验讨论,让专家们初步勾勒出患者病程进展规律,并有针对性地总结出一套“组合拳”。

  而针对各支国家医疗队在诊疗过程中普遍遇到的临床问题,同济医院发挥综合医院多学科优势,组建了7支专科临床支持小分队,包括护心队、护肾队、护肝队、护脑队、中药特殊治疗队和气管插管队、体外膜肺氧合(ECMO)队。各临床小分队均由同济医院各专科主任担任队长,专家们在总结前期治疗经验的基础上,对患者特别是危重患者病情发展中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预判并提前干预。

  2月28日,同济医院一位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王强(化名)成功脱离呼吸机、ECMO体外心肺支持,恢复自主呼吸。为了使他能恢复自主呼吸,来自9个学科的10名医生和17名护士连续努力了456个小时。

  这个患者,由华山医院医疗队牵头维护与护理,同济医院护心队实施相关的心脏辅助治疗,这种联合作战方式,为患者带来了更多的生机。在临床中我们发现,20%危重症患者存在心脏损伤。护心队的辅助治疗,给了患者更多心力对抗肺部感染。

  2月24日,经过多次血液净化治疗,患者王奶奶体内的炎症因子基本达到正常值。在王奶奶的治疗过程中,护肾队与中山三院医疗队合作,成功阻断这位重症新冠肺炎合并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体内的炎症风暴,为后续治疗赢得了时间。新冠肺炎患者肾脏损害发生率为15%左右,因此护肾队通过监测炎症指标对各病区患者进行筛查,一旦发现患者炎症因子值增高,达到预警值,就会诊讨论患者病情,选择黄金时间介入,避免后续心脏、肺部产生不可逆转的损伤。

  而被大家称为“敢死队”的气管插管队,更是多支医疗队联合作战的一个典范。插管队由来自同济医院和5支国家医疗队的麻醉医生组成,他们几乎天天都要进行风险性极高的操作。为了准确把握病人的指征,精准完成任务,华山医院医疗队、青岛医疗队、同济医院队的麻醉医生根据临床经验达成了“麻醉医生共识”,为插管治疗提供了标准。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指挥部医疗救治组还对同济医院重症患者救治管理经验进行专题推广。

  生命之托,重于泰山。当前,疫情防控呈现持续向好的态势,但作为危重症的定点医院,同济医院的任务依旧艰巨。我们与35支国家医疗队正同心协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我们相信,与国家医疗队并肩携手,坚持科学的救治方法,一定能为人民生命健康筑起一座更加坚固的白色长城。

  (光明日报记者:李晓、张春雷、晋浩天,光明日报通讯员:李晗 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6日 07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