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坚守迎接胜利曙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坚守迎接胜利曙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1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朱琥(武汉金银潭医院副院长)

  1月22日,我接到一个电话调令:立即到金银潭医院报到,临时担任主管业务的副院长。电话那头,语气急促,想必情况比较严峻。当即,我打车来到曾工作过的金银潭医院,一场紧张的疫情阻击战就此开始。

  早在去年12月份,武汉就被一种不明原因肺炎的阴影所笼罩。金银潭医院作为武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成为抗击疫情最前沿。12月23日,医院收治了第一位疑似冠状病毒的转诊患者;12月29日,对7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的肺泡进行灌洗,并将样本送往研究所进行检测;接下来,大量与华南海鲜市场有过接触史的患者涌进门诊,医院先后调整出4个病区用于收治患者。1月15日左右,全部床位都用来收治这类患者,全院上下投入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当中。

  回忆当时,真的是“告急”。患者太多了,防护物资太少了,医护人员工作运转也已处于超负荷状态。他们白加黑值班,没有休息。当时对疫情了解还不足,病亡率也较高,给心理带来的压力非常大。

  这样的状态僵持了几天,但我们都在坚持,唯有坚持,才会向好。是的,除夕夜,希望来了。接到去迎接医疗援助队的任务,我和同事急忙上了车。在天河机场,上海医疗援助队来了,解放军医疗援助队也来了,原本冷寂的机场顿时热闹了起来。

  返城的路上,点点灯光点亮了漆黑的夜。原本是万家团圆的时刻,此时的援助人员也以这样的方式与我们“团聚”了。掩不住的感动涌上心头,突然间眼眶热辣辣的,不觉间脸颊湿了。车队驶过高速路口,值班人员向我们深鞠了一躬。背后的深意,我们都懂,这是肩头责任,刻骨铭心。

  第二天,上海医疗队作为援助金银潭医院的第一批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了两个病区;随后解放军陆军大学医疗队也整建制接管了两个病区。接下来,来自福建、湖南、北京的医疗队相继接管了相应病区,另外9支医疗队也进入各个病区工作。与此同时,来自海内外的援助物资也汇聚过来。

  物资和工作的压力缓解了,但患者依然很多,如何最大限度地保障接收病人?2月3日凌晨,在武汉会客厅的商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给了明确答案:建立方舱医院。时间紧、任务重,当务之急是按照科学的医疗规范,统筹医护配备,合理规划设施筹建。当天凌晨四点,规划终于做好了,第二天下午,武汉会客厅方舱医院建设正式启动。

  方舱医院启用之后,大批轻症患者入舱治疗,极大程度纾解了医疗资源紧张的困境,而方舱难以收治的重症病人则被转入金银潭医院等定点医院。从2月9日晚上10点至2月10日中午12点间,医院共收治了256个重症病人。大约一个星期后,我们压力也相应变小:电话数量从每天约150个减少到约50个;床位不再紧张,病人住院基本有床位;病人减少了,重症患者也相对减少。

  一前一后的对比,我发现转机真的来了。

  2月20日左右,医院每天都会有约50人出院,但收治病人数只有个位,“床等人”现象很明显。2月底,很多非定点医院把新冠肺炎病人转到我们这里,他们则逐渐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截至3月11号,医院共收治2443个新冠肺炎病人,其中出院1614个。这些信号都表明,一切都在向好。

  静下心来想,人生的五味杂陈涌动于心头,时常泛起波澜让人感慨万千。我曾为医院救治了一位新生儿母亲而万分激动,因为这是一个家庭的幸福。我也曾为医生们拼尽全力抢救重症患者,但最后仍旧无能为力而悲恸落泪,因为这是一个家庭的不幸。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很多治愈出院的人,在家人的陪伴下将恢复期血浆奉献出来,用于其他重症患者的治疗;也有很多家庭还未走出痛失亲人的阴霾,仍旧选择无私捐出患者遗体,用于科学研究。

  在这里,想再道一声感谢。危急关头,这些与武汉同呼吸、共命运的人们捐献了物资,奉献了鲜血乃至宝贵的生命,其间的精神砥砺人心、气壮山河。我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地援助下,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终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光明日报记者:李晓、张春雷、晋浩天,光明日报通讯员:李晗 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6日 07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