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感受到武汉春天的气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感受到武汉春天的气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1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是卢思妍,2月4日看到“武汉青年志愿者”公众号发文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第一时间提交报名履历表,我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同饮一江水,人间共冷暖。武汉,我生于斯,长于斯。我没有成为那新增、疑似、确诊病例数字中的一个,换位处之,我应该做点事情。

我感受到武汉春天的气息

志愿者卢思妍正在给居民分发物资。卢思妍供图

  2月16日 武汉 雨夹雪

  我听说国博方舱反馈办公人员紧缺后,汉阳团区委组织我们到这里做些文案工作。早上我们开会,先给每个人发了一个医用口罩,我们戴的都是非医用口罩,方舱医护组组长以一种慎重又严肃的口吻对我们交代事项,哪怕是在办公区我们也要注意防护,还告诉我们回到家后的消毒方法:鞋子脱在门外,外套单独洗,喷洒消毒水,热水洗澡半小时,所有和外界接触的地方如耳鼻处擦拭消毒水……

  时下,值守在国博方舱的是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和山东、四川的医疗团队,办公区的每个人都忙碌又严肃。我们离开时,组长又给我们每个人拿了瓶消毒水。

  2月29日 武汉 多云

  汉阳团区委和社区招募的志愿者已经稳定,趋于常态化了。下沉干部、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我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着。朋友提醒我,尝试将自己的一天工作以小视频的形式录下来,如今天的行程:

  早八点出门,到社区报到,穿防护服。

  九点到社区门口值守,昨天帮忙买菜的空巢老人的孩子又联系我,说老人晚上肠胃不舒服,请我帮忙买些胃药送去。一共三盒药,我已经和药房联系好了,上午取了,已给老人家送去。

  十点半,随着超市开门,物资装好袋,我们4位志愿者到超市分发物资,按照每一家的采购需求装到篮子,再由超市结账收款后和物业送到居民楼下。听卖肉的师傅说,有的居民抱怨肉价贵,他说有了政府补贴,已经便宜了很多。

  十二点半,我到社区领盒饭,在楼下空无一人的小区公园吃完饭。

  下午一点多,出发到下午驻点的酒店。这段时间物资、生活问题得以解决。消杀也从一天两次改成了三小时一次,酒店四处都弥漫着淡淡的消毒水味道,安心、踏实。

  晚上八点,回家,许久没有发动态,我简略地将一日视频汇总剪辑后发了个朋友圈。十一点看到在南京的姑爹给我留言“注意身体。好样的,国家有难,青年人应有担当”。他还给我点赞,获得老一辈的认可,心里温暖又坚定。

  3月14日 武汉 晴

  今天,我和来自江西丰城的护士小姐姐唠嗑,她说已经发了返程装备。这是否意味着胜利在望,英雄可以凯旋了?湖北省卫健委发公告,昨天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新增疑似病例为0。我内心是欣喜的,听说武汉的樱花开了,春天来了,胜利就在前方。不过,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不会放松,只要有需要,依然会选择坚守。

  (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6日 08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