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最可爱的人值得最高的礼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最可爱的人值得最高的礼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23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援鄂医疗队陆续返程,湖北人民夹道送别的场景让人热泪盈眶。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说:“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最辛苦,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许多同志脸上和手上被磨出了血,令人感动,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对于这些最美逆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赞誉他们是“光明的使者”,是“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是“最大的功臣”。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疫情期间,不少人重新翻出并转发这句热门网言。是啊,没有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没有数量更为庞大的白衣天使在各地筑起对抗病毒的那道屏障,我们不可能这么快扭转战势。

  连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都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致敬中国医护人员,说“全世界感谢你们为找到最好的治疗办法和防止病毒蔓延所作的努力”。

  如果有记者采访他们,“请谈谈听到世卫组织公开喊话有什么感受”,这群低调谦逊的人大多会略带羞涩地一笑而过。他们总说,他们是发过誓言的人,说话要算数。他们总在说“我要……”,甚少说“你们要……”。他们一心想着往前冲,从来不考虑退路的问题。

  难道不是吗?

  22岁的广东医疗队护士朱海秀,瞒着父母支援武汉,面对记者采访,她说不想对着镜头和家里报平安,原因竟是怕“哭花了护目镜没法做事”;27岁的“插管冲锋队”队员魏礼群,因为没有从死神手里夺回病患而崩溃痛哭,那张“对不起,他很难过,尽力了!”的纸条同样看哭了无数人;56岁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让他走路一瘸一拐,但这并不妨碍他冲锋在前……

  有人说,没有什么比白袍让疫情下的城市更心安。或许,这就是原因吧。他们的专业、职业、敬业让不少人肃然起敬,但这还不是“可爱”的全部。

  病患出院,有人在医院门口跳起芭蕾舞,尽管有些笨拙但也算是有模有样;听到下班有鸡汤喝,有人兴奋地学小鸡跑;还记得出征临行前因丈夫一句“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家务”而全网皆知的四川医疗队队员赵英明吗?听说她给在家带娃50天的丈夫打了80分。在社交媒体上,他们的“反差萌”引热议,几千万网友围观“医护人员有多可爱”。

  无数个体构成一个群体的影像。人们爱他们的英勇和担当,也爱他们身上的真实和烟火气。也正是后者,让人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没有穿上那件白袍的时候,他们同我们一样是肉身凡胎,他们也是别人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他们那么热爱生命,也并非天生“恐惧绝缘体”;而当他们穿上白袍,选择毅然前行的时候,所有这些他们热爱的一切,都得暂时放下或屏蔽,为别人热爱的一切去拼命。这种真实和烟火气,让我们看到一个更加立体大写的人。

  3月20日,赵英明所在的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回川,社交媒体上,网友已经隔空喊话她的丈夫,准备随时开启“云监工”模式。而在别处,也有网友正对医护人员的补助发放进行“云监督”。最可爱的人值得最高的礼遇,这些为武汉拼过命的人、为同胞挺身而出的人,现在轮到我们来守护他们。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3日 0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