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科学评价推动高校科学技术进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科学评价推动高校科学技术进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24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孙友宏(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

  近日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文件,对于停止“SCI至上”和过度追求SCI论文相关指标、进一步破除“四唯”“五唯”等不良导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将全面推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回归初心,促进高校积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全面提升高校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结合我校地球科学类优势学科为主的“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特点,我们将全面梳理我校现有管理办法,制订适应要求的新文件,全面探索和建立成果和人才的科学评价体系,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一是在科研成果评价方面,更加注重科研成果的多种表现形式和对应的不同评价标准建设。对于基础研究类,成果可以体现为一篇或者系列的高质量论文、一本或者多部学术专著等形式,不应拘泥于SCI论文;评价过程不应仅仅考核SCI论文的期刊影响因子和引用率,还应全面考察成果的原创性、学术价值和学术影响力。例如,开展地球深部探测和深时数字地球研究,目标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成果是服务于国家的深地探测重大战略需求。对于应用基础类和应用类研究,成果可表现为一份报告、一个或者系列的专利、新研制的产品、可以转化为企业经济效益的成果或者系列论文等,评价过程应注重考察该成果是否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于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民生;例如,对于国家战略性关键金属矿产资源、关键能源的寻找和扩大储量等科研类项目评价,其研究成果就要体现在是否获得了实际有效的新进展、获得了国家急需的资源储备。

  二是在人才评价方面,推行代表作制度和分类评价体系,取代原有简单统计SCI论文的方式。基础研究类科研人员的评价指标应改变原有的以刊物影响因子、论文数量和引用次数等简单统计方法,依据本次文件要求,将修正为列举代表作(例如3~5篇)、陈述原创性、注重同行评价等新方法,重点评价成果的知识创新质量和学术贡献水平,不把SCI论文相关指标作为直接判断依据,引导科研人员和广大教师从急躁冒进一味追求数量,到潜心科研、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长期致力于原创性的、高质量的、真正属于本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对于应用类科研人员,则主要采用由市场、用户和企业为主的第三方评价方式,评价重点是解决生产实践关键技术问题的实际贡献,以及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实现产业化的实际效果,不以论文作为单一评价依据,强调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技术转移推广、科学普及等科技成果实际产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提高科技评价的社会开放程度和工作效率。

  总之,高等学校将根据文件要求进行全面检视,并且针对学校实际,全面修正和建立新的成果评价、学科评估、人才评价、“双一流”建设、职称晋升、人才培养等评价体系和规章制度,让科学研究回归本原、回归创新,让全校科研人员潜心科研、耐心创新,将学校科学研究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4日 13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