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南卢氏:深山复工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南卢氏:深山复工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25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地方这样做

  光明日报记者 崔志坚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海军

  趁着天气晴好,河南三门峡卢氏县双龙湾镇东虎岭村张有山一家来到已经枝条泛绿的连翘地干活。与往年不同的是,四个人都戴上了口罩。

  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好消息,伴随着春风让如期脱贫摘帽的卢氏县早早焕发出复工复产高质量脱贫的生机。

  “护林喇叭”成了疫情防控“流动广播站”

  卢氏县地处豫陕鄂三省接合部,距离湖北省边界仅65公里,呼北高速、209国道连通卢氏和湖北,人员交流、过往密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伊始,卢氏县迅速动员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1064名湖北返乡人员,全部第一时间落实“三包一”措施,及时隔离观察。

  辖4004平方公里秦巴山川的卢氏县,有352个村38.2万人,县域辽阔,居住分散。为确保尽快落实疫情防控全覆盖,卢氏县统一组织生态保护、公益林、天然林、商品林4种类型农民护林员6013人,全部变身“宣传员”,骑着摩托车奔走乡村,入户发放宣传单,“护林喇叭”成了疫情防控“流动广播站”,防控知识和措施传达不漏一户。

  签下外贸订单

  卢氏县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良好的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成就了该县脱贫攻坚主打产业,林果、食用菌、中药材等农业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拥有绿色、有机、无公害和国家地理标志“三品一标”农产品53个,一跃成为河南省种类最多的县。100余万亩优质核桃,产量名列全国第四、全省第一。年发展香菇种植2.4亿棒,赢得了全国知名食用菌之乡美誉。

  产品出口英国、德国等18个国家的卢氏县华阳食品有限公司是河南省规模最大的核桃加工出口企业,董事长杨珏得知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一家公司有进口中国核桃仁的意向后,危中寻机,签下了一个外贸大单。

  目前,卢氏县23家外贸出口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今年以来出口货值同比增长约70%。

  从家门口到厂门口

  疫情防控摸清了底数,复工复产有了路数。卢氏县逐户上门动员、逐人联系岗位,与用工单位精准对接,“一对一”服务、“点对点”服务,开通农民工外出务工专车、专列,做好疫情防控细节,让外出务工人员从家门到厂门,确保走得出,上得去岗。截至目前,卢氏县劳动力就业126495人,占有效劳动力的93.47%,其中全县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率超过九成。

  精准施策创业就业和复工复产。今年春节以来,卢氏县已发放扶贫小额贷款和创业贷款540笔4126万元,发放企业贷款23笔1.42亿元。同时,出台了《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措施》,通过“免、减、缓、补”组合拳,为企业纾困活血。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5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