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生活继续 阅读常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生活继续 阅读常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27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化评析】

  作者:杜羽

  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好转,人们的阅读生活正在逐渐恢复常态。有媒体报道称,重庆、湖南、广东、上海等多地的公共图书馆已有序开放,一些实体书店也开门迎客,部分书店还进驻了外卖平台——由疫情催生的图书“外卖”,或许可以成为后疫情时期读者购书的一种常规渠道。

  无论身处疫情之中,还是置于疫情之外,只要生活还在继续,阅读的需求就不会消失。而经历过疫情的人,对生活、人生可能会有更多的思考,也会更为迫切地渴望通过阅读学习知识、认识自我、理解世界。

  如若在平时,很多人会因为工作、应酬而没有太多时间读书。疫情期间,大多数人都闭门不出,正是读书的好时候,而且是深度阅读的好时候。前段时间,武汉方舱医院里一位患者躺在病床上读书的照片,被人们竞相转发,大家既感叹这位患者的淡定,更感慨书籍的魅力。

  疫情让人们有了更多阅读的时间,而各界为疫情中的大众阅读提供的便利也值得称道。武汉图书馆在不少方舱医院、隔离酒店建设了“微书房”“图书角”供患者、医护人员阅读,各地图书馆、出版社免费开放了大量电子阅读资源,各种形式的线上读书会也络绎不绝。处于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阅读不仅是消磨时间的一种方式,而且也建立起自我与外界的联系,帮助人们在历史时空中自我定位。从这个意义上说,福楼拜“阅读是为了活着”这句话并不夸张。

  当然,广义的阅读并不只是读书,我们每天不停地刷手机,关心疫情数据、新闻报道、个体记录,其实也是阅读。这种阅读也是“为了活着”——疫情之下,他人的生命健康与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与我们每个人当下与未来的生活息息相关。

  当紧张的神经稍微松弛下来,除了关心“活着”,除了关心粮食和蔬菜,对疫情中的生死无常,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对人与自然、自我与他者的关系,也有必要通过阅读加以思考。我们从小就听惯了一句话:“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智慧是有限的,所到之处、所识之人、所历之事也是有限的,借助阅读、借助诸多“高尚的人”的阅历与智慧,帮我们辨识美丑善恶,抵抗焦虑与不安,是读书的好处,也是读书的魅力。

  近些年,很多人对国人每年平均四五本书的阅读量表示忧虑。随着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我们当然希望国人的阅读生活不仅要回归常态,而且要超越常态。不论是读浅显轻松的书消遣娱乐,还是读精妙深刻的书砥砺精神,只要读的是好书,就会有收获。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7日 1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