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向世界发出稳定全球经济的理性声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向世界发出稳定全球经济的理性声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28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快速蔓延,不仅严重危害世界公共卫生安全,还对全球经济、金融、政治产生巨大影响。北京时间3月26日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举行,就疫情相关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加强团结合作。在会后联合声明中,与会各国领导人共同表示正采取迅速而有力的措施,支持经济,保护劳动者、企业,同时努力确保重要医疗用品、关键农产品和其他商品和服务的正常跨境流动等问题。这次在特殊时间节点举行的会议,无疑将极大增强国际社会应对疫情的信心,向世界发出稳定全球经济的理性声音。

  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中指出:“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不断加深,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疫情危机让我们更加深刻意识到,不管身处哪个国家、从事何种职业,无论拥有怎样的信仰,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兴衰相伴、荣辱与共。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疫情;只有密切配合,才能推动经济复苏发展。目前,中国已分4批组织实施对80多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现正在制订第5批援助实施方案。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就是对全人类作出的中国贡献。

  如今,业已形成的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以及生产要素跨境自由流动符合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客观规律。世界各国应以此次疫情危机为契机,努力构建平等对话、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伙伴关系和国际秩序,为最大程度实现全球化时代人类共同利益、破解世界面临的各种世纪性难题提供良好氛围环境。

  天下人为天下计。“我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发出有力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每个国家都有许多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国与国之间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鲜活故事不时上演。我们相信,只要直面挑战、迅速行动,世界各国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8日 0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