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往胜利的方向前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往胜利的方向前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29 02: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往胜利的方向前进

——光明日报记者现场直击武汉地铁恢复运行

  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1月23日10时,武汉封城,武汉地铁按下暂停键,江城陷入一片沉寂。

  当天,接到暂停运营的消息,2号线地铁司机张瑞认真执行完了最后一次驾驶作业,伤感地目送乘客离开。他想不到,他将告别驾驶台65天,无数武汉民众的生活,因没有地铁而改变。

  3月28日凌晨4时40分,武汉东西湖区常青车辆段,张瑞重新登上了地铁2号线驾驶台,为列车重启做准备。5时25分,张瑞按下启动键,列车缓缓驶出车库,列车车头射出两道强烈的光柱,刺破疫情阴霾正在消散的夜空。

  6时30分,张瑞驾驶的2号线首班车从汉口火车站首站发车。与此同时,轨道交通1、2、3、4、6、7共6条线90辆列车,载着第一批乘客驶向前方……暂停运营65天后的武汉地铁重新启动。7时许,地铁全线网恢复运营线路上列数达到111列。

  “地铁停了那么久,终于复工了!我正好能驾驶地铁恢复的首班车,感到非常幸运!希望武汉更好!明天更好!”启动列车之前,坐在驾驶台上的张瑞告诉记者。

  在地铁列车上,担任随车安全员的检修工汪恒举着一块宣传牌在车厢内来回走动,宣传引导乘客下车或换乘时记得扫健康码、全程佩戴好口罩。他说:“其实地铁没有停,因为我们一直在做地铁的维护,每天都在做消杀,我们还去社区做志愿者,我为5个社区运送物资。为了今天地铁开通,我们昨晚8时就到单位做准备工作。”

  武汉恢复运营的184座地铁车站,已安装立式或门式200台红外智能测温设备。乘客进站时须用手机扫描进站码,下车或换乘前扫描车厢码。接受健康信息核验,不能扫码的乘客须出示纸质健康码或社区健康证明。

  当天6时30分,在汉口火车站地铁进出站口,10多位车站综合管理人员列队集结,又匆匆分散到各个执勤岗位维持秩序。“地铁恢复了,社会秩序就更好了!”综合管理人员郑伟庆说。

  在地铁站和火车站出站口连接处,两位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值守登记入境返汉人员。“我们3月21日就来值守,至今已登记了乘高铁到达的30位入境返汉人员,等4月8日武汉解封,回武汉的人多了,任务就更重了!”工作人员杨贵说。

  清晨6时37分,保安胡师傅在武汉江汉区江滩登上2号线地铁。50多岁的他说:“我下了班准备回家,要坐10多站到黄陂区的宋家岗下车,我已经两个多月没回家了!”1月23日,地铁公交全部停运,家太远,胡师傅回不了家,便一直在单位值班,吃住在单位,后来家里小区封闭,就更回不了家。家里还有妻子和孩子,也出不了家门。3月27日晚下班,第二天天不亮他就赶到地铁站等车。“现在地铁恢复,疫情快结束了,我终于能回家了!老婆孩子都等着我,心情好啊!”

  在邻近天河机场的航空总部地铁站,蔡女士登上2号线地铁,准备赶往江岸区市民之家的公司上班:“今天地铁恢复,公司也复工了,我在家宅了两个多月,今天终于能上班了!不上班这段时间只有基本工资,我们做汽车销售,因为疫情,复工后一段时间销售也会受影响。”

  天亮了,地铁车厢里的乘客虽不多,但在慢慢增加,除了挎小包的上班市民,还有一些拉箱子背背包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自河南商丘民权县的小伙子高磊前一晚从老家登上火车,凌晨4时赶到武昌站,等了两个小时,登上2号线赶往黄陂区的公司上班。31岁的高磊在一家快递公司做分拣工作两年,1月28日回老家,初一开始隔离了18天。全家4口人靠他打工的收入,看武汉疫情形势好转,他决定再来武汉。“我们公司前几天就复工了,但我没买到票,隔一天才有一趟车,好不容易赶来了,刚好武汉地铁恢复,去单位就方便了。”

  上午9时40分,汉口火车站地铁站进出的乘客川流不息。许多出站的乘客来到一旁的公交车站,排队有序地登上6条线路的公交车。刚恢复的地铁和3天前恢复的公交车,如同一条条动脉和毛细血管,连接了武汉城的各个角落,为复工的人们打开了快捷通道,为浴火重生的大武汉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承担着武汉大客流的地铁恢复运营,意味着武汉将恢复往日的繁华,我们正在往胜利的方向前进!”地铁安全员汪恒说。

  (光明日报武汉3月28日电 报道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蔡闯、张勇、姜奕名、王斯敏、张锐、李盛明、安胜蓝、刘坤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季春红、蔡琳、李政葳)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9日 0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