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的保护保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的保护保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30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趋稳,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世界卫生组织2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9日16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63万例,达到634835例,死亡病例29957例,疫情已影响到全球202个国家和地区。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的关心关爱,驻外使领馆要做好领事保护、防护指导和物资保障,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球抗击疫情将是一场持久战,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的关心关爱,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在疫情当下统筹国民安全,保证国内公民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确保每一位身处境外的我国公民得到驻外使领馆的保护保障。

  目前,我国海外资产总量已超过6.4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到1.8万亿美元,我国公民年出境旅游人数超1.5亿人次,出国留学、境外经商人数更是庞大。为坚决遏制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高发态势,中国民航局继续调减国际航班,仅保留“一司一国一线一班”。这即意味着境外我国公民回国交通渠道进一步受限,定然会有暂时无法回国的我国公民,他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样需要被关心。

  在此次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境外我国公民作出了很大贡献。他们积极筹措资金,采买医用口罩、手套、防护服等物资捐赠运输回国,大大缓解疫情初期国内物资紧缺形势已被媒体多次报道。此时,国际疫情形势严峻,更应该让他们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和呵护。

  近日,驻英国、法国、意大利、沙特等国的使馆向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发放了装有防疫物品和防疫指南的“健康包”,指导他们科学防疫,帮助他们加强防护;中国驻美国大使、驻英国大使、驻德国大使等各驻外使领馆及负责人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引导留学生克服恐慌情绪、客观评估形势。这正是体现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的具体实践。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接下来,我们还要密切跟踪和分析全球疫情走势,快速精准识别和管控风险源风险点。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深化交流合作,继续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些举措从另一层面上说,也有利于保护境外我国公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30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