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稳定全球防疫物资供应链贡献中国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稳定全球防疫物资供应链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30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权威发布】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亚雄

  3月2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货运机场建设、提高货运能力、国际快件运输等情况,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媒体提问。

  民航局:降低收费 确保疫情期间国际航空货运供应链稳定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持续上升,各国对中国生产的防疫物资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如何保障防疫必需品的国际货运?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展计划司二级巡视员张清表示,民航局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根据重大航空运输保障工作机制,快速响应,团结协作,确保防疫物资国际航空运输高效、畅通、有序。截至3月26日,共计执行防疫物资国际重大运输任务23架次,累计运输物资406余吨,为稳定全球防疫物资供应链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后续,将根据财政部和民航局联合下发的《关于民航运输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资金支持政策的通知》精神,依据执行重大任务实际运输成本,给予资金补助。

  张清介绍,近期,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货机利用率的提高以及相关支持政策措施的陆续出台,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紧张的情况会得到一定的缓解。目前,中外航空公司国际全货运航班将增至每周930班,已接近疫情前的水平。

  针对媒体报道的疫情期间运营许可证和航班时刻申请程序繁琐,影响物资及时送达,空运飞行收费、飞机停场费等增加航班成本等问题,张清回应,民航局已出台相关措施,降低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收费标准。同时还采取包括优化货运航线航班许可管理、加快货运航班计划审批、出台货运航班豁免政策等举措,提升国际货运能力。积极支持并协助航空公司就疫情期间的特殊运营需求和恢复国际航线过程中遇到的航权、时刻等问题,与相关国家民航主管部门进行积极协调沟通。

  国家邮政局:构建“绿色通道” 确保海内外防疫物资寄递畅通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国家邮政局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指挥调度下,组织邮政快递企业,通过境外中转、增加包机、开辟航线等方式来积极应对,努力构建国内和海外的防疫物资寄递运输“绿色通道”。在保障国内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邮件快件运输的同时,也积极支援国际疫情防控的工作。

  截至目前,顺丰航空公司已增开了到欧洲、印度和美国的航线,执行防疫物资包机210班,其中3月1日至14日承运从我国发往海外的口罩、防护服、手套等防疫物资108吨,涉及39个国家和地区。邮政航空公司增开了到俄罗斯、比利时的航线,执行防疫物资包机24班,运输邮件4.2万件、292吨,其中3月19日通过两趟专线航班,将江苏省捐赠的40万只口罩运到了日本和韩国。圆通航空公司执行防疫物资包机84班,承运物资超过422吨,其中3月21日使用757全货机,将11万只口罩、10万人份检测试剂、1万件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运抵菲律宾,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金京华表示,受疫情影响,当前国际航空运力不足、国际寄递渠道受阻,也造成了一些国际邮件快件滞留海外。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在万国邮联等多边框架下,会同有关部门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加强信息沟通、政策协调和行动配合,努力维护国际邮政网络畅通。国家邮政局将继续组织业内企业通过增加包机、开辟航线等方式,加强国际航空运力供给,保障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物品的国际运输。同时,还将通过中欧班列、中美快船以及周边国家陆运等多种途径,努力把疫情对跨境寄递物流的影响降至最低。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30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