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西:“三月三”搬上网 “云端”踏歌唱春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西:“三月三”搬上网 “云端”踏歌唱春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30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地方这样做】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丽雯

  “多谢了,多谢抗疫众英雄,齐心协力驱病魔咧,全面安康家国兴”“春来百花朵朵开,惠民政策密密来;决胜脱贫攻坚战,网上销售上平台”……3月26日,农历三月三,一场别开生面的“广西歌王‘云上对歌’”活动举行,引得各地山歌歌手纷纷通过“云端”一展歌喉。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广西将2020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系列活动搬上了“云端”。随着“桂风壮韵浓”“暖心生活节”“相约游广西”“民族体育炫”“和谐在八桂”等活动次第展开,八桂儿女在山歌中迎接如约而至的春天,唱响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和希望。

  3月26日,《战疫情 奔小康 奋进新时代——2020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特别节目》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160多家媒体平台播出,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共度佳节,节目播出当日即获得2600万网络点击量。

  阳春三月,八桂大地春和景明,宅家也能“游”广西。“壮美广西·云上歌圩”系列活动通过“云游”“云听”“云看”“云参与”,向世界展现广西的旖旎风光;“法治山歌DOU来唱”抖音山歌赛活动,在线上进行法治山歌比拼,让法律法规知识深入人心;广西各大图书馆开展线上参观和文化交流体验,远程提升市民文化素养。与此同时,传统美食、传统工艺线上展示、“三月三”短视频创摄大赛等,通过互联网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在网上不但可以感受广西民族文化,还能了解地方民族,感受民族大团结的和谐气氛。”南宁市民张维佳说。

  广西各地的山歌歌手们不断登录网络参加“云上对歌”。他们身着民族服饰,或在田里或在河边,张口就能亮一嗓子。“心中有山歌,处处皆歌台。”广西山歌协会会长覃祥周告诉记者,各地山歌手结合防疫抗疫、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主题,创作出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山歌,唱响了新时代的旋律。

  今年“三月三”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联手打造了“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活动,旨在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补。“暖心生活节”用“云直播”方式开节,在南宁、杭州搭建两个主会场,在广西14个设区市分别设分会场,跨省市16个会场同步视频连线互动。

  广西各市县区领导纷纷变身“带货主播”,在直播间里为全国各地的网友介绍家乡特产。在桂林市副市长兰燕推介下,1000份米粉迅速售罄;螺蛳粉、罗汉果等广西网红特产企业负责人也纷纷现身直播促销,掀起网购热潮。数据显示,“暖心生活节”活动首日,拉动广西消费8.5亿元,第二日拉动消费16亿元。活动还将持续两个月,目前有近40万家商户参与活动,累计发放160万张暖心卡,市民领卡消费热情高涨。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30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