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扶危济困彰显大国担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扶危济困彰显大国担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30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者手记】 

  作者:王瑞彬(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3月26日,二十国集团召开领导人特别峰会,急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之策。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呼吁国际社会应该加紧行动起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面对疫情,中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世界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于扶危济困中,彰显大国担当。

  负责任,既扫自家门前雪,又管他人瓦上霜。疫情突袭,中国决策果断、行动迅速,治疗防护、科研攻关、社会保障、宣传引导等数管齐下,政府、机构、社区、个人全员参与配合,武汉主战场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不仅如此,中国急人之困,力尽所能,将抗疫经验分享给全球180多个国家和10多个国际组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中国“正在为全人类作出贡献”。

  有胸怀,不计嫌隙,皆以大局为重。当中国深陷疫情泥淖之时,西方世界某些人士又戴上“有色眼镜”,抹黑中国形象,甚至幸灾乐祸。然而,当其所在国也遭受疫情时,中国出人、出力、出方案。如人饮水,冷暖自知。面对国际防疫合作的缺失或不足,中国积极推动,主张启动更具有多元代表性、处理多边事务更有效率的二十国集团平台,最终促成召开此次特别峰会,从而充分发挥各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将全球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置于首位。

  有眼界,支持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疫情快速蔓延扩散,全球供应链、资本市场、大宗商品市场等连遭重挫。从根本上看,疫情是阶段性因素,并不会逆转第四次产业革命前进趋势,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仍将向新的广度和深度拓展。此次疫情所揭示的并不是经济全球化的危机,而是全球治理的危机。近些年来,全球治理制度遭受冲击,现有治理体系并未适应这种新变化、新趋势,未能对出现的新问题、新形势等作出及时、有效反应。当全球性挑战出现时,国际社会往往陷于被动境地。而全球金融危机、贸易保护主义兴起等,又进一步加深了这种“无治理”“无效治理”“低效治理”的危机。此次疫情,再一次让国际社会感受到治理赤字的切肤之痛。可以预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所开启的也将是全球治理体系的全面改革之路。

  一场疫情,冷暖自知。海内外必将有更多的有识之士体会到全人类呼吸与共,命运相连的深刻含义。中国所秉持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了各国人民谋幸福、求发展、爱和平的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是全世界人民的最大公约数,指明了人类社会前进的发展方向。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王斯敏、梁鹤)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30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