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命运与共,诉说守望相助的天下情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命运与共,诉说守望相助的天下情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30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智库答问·“抗疫彰显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系列访谈】 

  开栏的话 

  3月26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坚定信心:“我坚信,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球共同面对的巨大考验下,中国不但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以艰苦努力赢得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也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这些行动与期待,充分彰显了与国际社会命运与共、守望相助的大国担当、天下情怀。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一部中国历史,印刻着洪水、干旱、地震、瘟疫等磨难记忆,而每一次磨难都是对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的砥砺与升华。今天,我们应当如何认识抗击疫情展现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光明智库特推出“抗疫彰显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系列访谈。第一篇,让我们从对习近平主席《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重要讲话的学习解读开始。

  本期嘉宾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双主席 苏格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 王灵桂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赵可金

  1.为全球抗疫开出“中国药方” 

  光明智库:应对疫情,中国已经采取了哪些行动?这些行动是如何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大国担当的?

命运与共,诉说守望相助的天下情怀

苏格 郭红松绘

  苏格: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构成全球大流行,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安全并冲击世界经济发展。中国作为全球最早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付出的努力之大,采取的举措之严,获得的直接治疗经验之丰富,疫情防控的成效之显著,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在疫情防控中,尽早发现并及时遏制疫情扩散是最为关键的。中国采取了全国总动员的空前措施,坚决阻断了疫情扩散。在抗击疫情中,中国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尽到了负责任大国的应有之义,也展现了国家制度的优越性。

  国际合作对于防止疫情大规模扩散有着重大意义。中国同世界卫生组织等保持密切联系和信息沟通,深度参与国际医疗合作和科研攻关,为防控疫情扩散取得积极成效提供了重要保障。中国的大国担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彰显:一是中国站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采取了诸多有效措施,也作出了巨大牺牲,控制了疫情发展,从而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防控赢得了极其宝贵的时间。二是中国在疫情防控和救治中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对其他国家和地区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中国向多国派遣医疗队和专家组,同当地卫生管理机构共享诊疗方案并开展科研合作。三是中国凭借完备的生产链、供应链和强大的生产能力,向国际社会源源不断提供了医疗物资支持。

命运与共,诉说守望相助的天下情怀

赵可金 郭红松绘

  赵可金:面对公共卫生危机,中国在艰苦抗疫的同时,积极响应国际社会呼吁,及时提供紧急物资援助、技术分享和人力支援,彰显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切实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始终坚持公开、透明、负责任的原则,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中国第一时间与世界卫生组织加强沟通,及时通报疫情进展,为国际社会争取时间,分享经验。

  中国积极为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已宣布向80多个国家,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援助,向WHO提供了2000万美元捐款,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委内瑞拉等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助力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中国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不断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疫情期间,中国积极与各方进行信息沟通和政策协调,推动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

命运与共,诉说守望相助的天下情怀

王灵桂 郭红松绘

  王灵桂:自疫情在全球蔓延后,中国克服自身巨大困难,从硬件到软件,从医疗物资到诊疗经验,向国际社会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作为新型大国展现出了责任意识和担当情怀,不仅能够以身作则,把国内问题处理好,而且还有能力、有意愿为全球发展提供必要的公共产品,协调全球各国共同应对公共卫生危机。面对疫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显得尤为重要,也得到进一步验证。它不是虚妄的口号,也不是空中楼阁,各国只有团结一致、深化合作,汇聚智慧、能力、资源,才能推动世界化险为夷、转危为机。

  2.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基因  

  光明智库:从抗击疫情的实践来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哪些思想智慧?此次国际合作、共克疫情,对于今天中国精神的进一步发展与弘扬有何重要意义?

命运与共,诉说守望相助的天下情怀

  3月28日,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山东省赴英国联合工作组成员列队参加送行仪式。新华社发

  赵可金:中华文化历来推崇以文会友、文化天下、协和万邦。孔子说,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中国传统文化注重家与国同构,民和邦共生,对内追求克己,对外追求和合。面对疫情,中国对来自国际的一切支持和援助心怀感恩、投桃报李,对各种“傲慢与偏见”则宠辱不惊、以德报怨,体现了中华文化所孕育的君子之风和大国气度。

  回望历史,每逢国家有难的时刻,志士仁人皆胸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以革命筑和平之基,以发展壮和平之势,以复兴求天下太平,追求“环球同此凉热”的“太平世界”,而贯穿其中的主线始终是和平之道、大同之道。此次抗疫所释放的巨大精神能量,对于巩固民族自信、激励民族自强具有重大意义。

  苏格:应对人类社会所面临的共同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深邃的智慧:如天下为公、大同世界,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对于外来文明,中华民族历来秉持“海纳百川”“不择细流”,以此造就了中华文明的生生不息与厚重辉煌。如此理念和胸襟,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重要启示。

命运与共,诉说守望相助的天下情怀

  3月29日,在老挝首都万象瓦岱国际机场,机场工作人员搬运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带来的中方捐赠的医疗物资。新华社发

  中国与国际社会和睦相处,在思想理念和具体行动中均体现出“同舟共济”精神。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病毒不分国界,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唯有守望相助,才能共克时艰。中国对遭受疫情的国家感同身受,在全力做好国内防控的同时,主动对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中国不断提升理性、成熟的大国心态,努力通过自身发展推动世界发展,以负责的实际行动,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与治理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与各国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互利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灵桂:自古及今,中国就是一个具有天下情怀的国家,其根源是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古有“天下为公、大同世界”理念,今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两者一脉相承,皆以“和平发展、和谐相处、合作共赢”为准则。当下疫情面前,各国紧密联系,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强调的,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

命运与共,诉说守望相助的天下情怀

  3月28日,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卸载中国捐赠的医疗救治物资。新华社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也在这场全球战疫中得到进一步弘扬。一批批医务人员飞赴国外提供援助,带去诊疗经验与方法;大批援助物资被调集到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让勇担重任、坚韧不拔、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熠熠生辉。这种流淌于中华民族血脉中的文化基因,通过抗击疫情得到彰显与传承,以其鲜明的时代特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聚起重要的精神财富。

  3.推动人类迈向携手合作新时代  

  光明智库:当前形势下,加强国际互助合作,战胜疫情的关键点是什么?长远看,要形成“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的理想国际关系还有哪些路要走?弘扬与国际社会“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可贵精神,我们还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王灵桂:国外正处于疫情大暴发阶段,加强全球合作是抗击疫情的关键。各国受疫情影响的程度不同,对防控疫情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应对疫情所需的资源分布也不均。各国在技术、制造、防控、政策等方面各有优势,只有通力合作,才能取得胜利。

  中国参与国际抗疫,极大地提升了国家形象,有助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的国际传播,有助于推进人类迈向合作新时代。今后可借助此“机会窗口”,加快新型国际关系建设。一是发出抗疫国际宣言,展示抗疫的决心和力量,加快建设国际大家庭。二是加强与欧洲抗疫合作以及经济合作,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次生危机,如债务危机、货币危机等。三是筹建国际应急储备基金,为世界各国抗疫提供必要的物资支持。四是继续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做好抗疫的配合工作。五是加强中美抗疫合作,推进有实际内容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中国的努力,让世界再次看到大国的责任担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未来建设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格局的前景广阔光明。但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需要以人类未来理想的国际格局为目标,将零和博弈思维赶出国际舞台,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绽放更多光彩。

  赵可金:历史教训表明,大疫不可怕,大疫引发的大乱更可怕,比病毒更令人忧虑的是形形色色的“次生灾害”。长远看,要形成“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的理想国际关系,还要注意三个问题:

  一是切实把人的生命和健康放到第一位,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某些国家应摒弃单纯考虑经济利益和狭隘民族利益等患得患失的思想,打破独善其身、置身事外等偏见。

  二是切实加强政策协调和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实践证明,应对疫情这样的公共挑战,必须牢固树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积极推动宏观政策协调和危机应对的联防联控机制。

  三是大国要发挥表率作用。近代以来的世界史表明,每逢世界遭逢劫难,最终要靠大国之间抛却往日恩怨,才能带领世界走出困境。面对疫情挑战,美国、中国、俄罗斯、法国、英国等大国应该团结起来,共同打赢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

  苏格:目前,不同国家和地区在公共卫生管理、资源和能力等方面存在巨大不平衡,暴露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短板。同时,地缘政治因素对国际公共卫生合作带来干扰与掣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也让地球村成员彼此的命运更加紧密相连。国际社会迫切需要以实际行动加强合作,这是抗击疫情的关键。

  人类发展历史证明,唯有团结、合作、协调,方可遏制大规模传染病的肆虐。要继续强化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稳定并发展世界经济,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王斯敏、梁鹤)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30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