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台制华”可耻 “倚美谋独”可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台制华”可耻 “倚美谋独”可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30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姚亿博

  在国际抗疫合作的关键时刻,美国又打起了“台湾牌”。当地时间26日,美方将所谓“台北法案”签署成法。该法案不仅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给携手抗疫的“全球大合唱”制造了杂音。

  通观这份所谓的“台北法案”,美国无非是要表达支持台湾维持现有“邦交关系”,以各种方式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同时呼吁美国行政部门与台湾协商谈判经贸协议,加紧利益捆绑,更希望能借此让台湾仅剩下的“邦交国”继续站在错误的一边。

  实质上,这种小算盘和美方近年来陆续炮制的“加强台湾安全法案”“台湾旅行法”“亚洲再保证倡议法”等一系列涉台法案并无二致,还是借机打“台湾牌”,为美国对华的全面战略遏制再添一笔。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法案看似来势汹汹,实则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无论是法案措辞上留下的诸多模糊空间和限定词汇,还是并不具有法律效力的部分条款,都无法给“嗷嗷待哺”的台湾当局实质帮助。

  总结而言,“台北法案”和以往一些美国涉台法案类似,充其量不过是隔空给台当局又画了个大饼,又对着那些想要弃暗投明的台“邦交国”挥了挥大棒、晃了晃胡萝卜,充分暴露了美方黔驴技穷的本色。

  正如我们一再强调的那样,美方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今天,世界上已有180个国家同中国建交,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早已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美国自己早在40多年前就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交,现在却阻挠其他主权国家同中国发展正常国家关系,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这是毫无道理的逆时代潮流而动,只会在两岸之间挑起更多事端,只会给中美关系制造更多麻烦,最终也会损害美自身利益。

  特别让人感到遗憾和不解的是,从全球范围看,新冠肺炎疫情正汹涌蔓延,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采取“封城”甚至“封国”措施。联合国、世卫组织反复呼吁各国放下偏见对立,团结一致。从美国自身看,疫情不仅让美经济雪上加霜、股市多次熔断,两党恶斗导致经济刺激方案一再难产,确诊病例数更是不断上升。然而,在这种国际国内的严峻形势下,美国一些人仍然一意孤行地挑动地缘政治、破坏全球抗疫大局。这种短视狭隘、本末倒置的行为既无法给身处疫情旋涡的美国人民交代,也无法向急需全球协作的世界人民解释。

  需要美方清楚认识到的是,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不夸张地说,任何时候挑动台湾问题,都是对全体中国人民的挑衅。蔡英文上台以来,已有7个“邦交国”宣布与台湾“断交”,为台湾地区历任领导人失去“邦交国”数量之最。而仅存的15个“邦交国”也时刻可能与台湾分道扬镳。可以说,无论是“金元外交”还是“美国站台”都改变不了“台独”势力被嫌弃、被抛弃的命运。这也恰恰说明,认同和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需要台湾当局明白的是,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真正在乎台湾人民利益的是全体中国人民。全体中华儿女都不能容忍台湾可悲地沦为他国政治博弈的棋子。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空前提高的今天,任何挟洋自重、倚美谋“独”的企图都不能得逞。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情况下,中美亦在同一条船上,必须并肩合作抗击疫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执迷不悟,继续指望打“台湾牌”来给中国添堵、给全球抗疫行动添乱,不仅中国人民不答应,全世界人民也不会答应。这张“台湾牌”打下去注定是既徒劳无功,又尽失人心。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30日 12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