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历史到现实,“以台遏华”的图谋必将失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历史到现实,“以台遏华”的图谋必将失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3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仕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一国两制”与国家统一研究所所长、教授)

  2020年3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由参众两院通过的“2019年台北法案”(即所谓的“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该法案声称美国行政部门要以实际行动协助台湾巩固所谓“邦交”,以及支持台湾以会员或观察员身份参与国际组织,并寻求机会增强与台湾经贸关系等,这项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共识,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其目的在于利用台湾问题干扰和牵制中国发展,将加剧台海地区的紧张形势。

  美国是台湾问题的始作俑者,美国“以台遏华”图谋由来已久。20世纪50年代以来,伴随着朝鲜战争的爆发,美国一直将台湾作为反共反华前沿阵地。60年代末,随着美国与苏联争霸处于“守势”,需要“联华抗苏”,美国台海政策才逐渐服从于中美关系改善的大局。在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后发表的中美《上海公报》中,美国政府表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上海公报》是中美两国签署的第一个指导双边关系的文件,其发表标志着中美隔绝状态的结束和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

  1978年年底,美国接受与中国建交三项原则:与台湾“断交、撤军、废约”。1979年元旦,中美两国正式建交,于1979年1月1日正式发布《中美建交公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国建立正式的大使级外交关系,其中“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从《中美建交公报》可以看出美对台政策有根本改变,一是从只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变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合法政府;二是从对台建交、驻军、缔约转变为“断交、撤军、废约”;三是美台关系从“官方关系”转变为“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但是,1979年美国会通过《与台湾关系法》,与台湾保留非官方关系。1982年8月17日,中美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与《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的原则立场相一致的、关于两国分步骤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的中美联合公报,即《八·一七公报》。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两国关于两国关系以及涉及我国台湾问题的重要历史文件,从其演进轨迹可以看出,美国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均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自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进入了和平发展的历史新阶段,台湾在美国地缘安全体系中的权重不断下降,同时在中美关系中边缘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14亿中国人的民族感情,涉及中国核心利益。2013年9月20日,中国外长王毅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时专门强调,多年来,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损害互信、干扰合作的一项负资产。如果美方能够顺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势,切实理解和尊重中国反对分裂,致力于和平统一的努力,那么台湾问题就会从中美关系的负资产变成正资产,从消极因素变成积极因素,就能为中美关系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保障,为中美开展全方位合作开辟前景。

  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政治基础。1979年4月19日,邓小平在会见美方访华团时指出,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政治基础就是只有一个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中美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双方应该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尊重对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妥善处理有关分歧,避免两国关系受到大的干扰。

  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世界上已有180个国家同中国建交,美国早在40多年前就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交,现在却阻挠其他主权国家同中国发展正常国家关系,这毫无道理,是逆时代潮流而动。台海局势动荡无助于美国维护在亚太地区的国家利益,这是多年来形成的基本共识,而中美之间的利益交汇是中美关系稳定乃至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石,随着中国经济的继续成长,中国和国际社会特别是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也会越来越大,而美国在台海问题上倒行逆施则得不偿失,这已经被以往的历史经验所证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是迄今为止发出的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最强音。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以台遏华”图谋也必将失败。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拓展合作,共同推动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31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