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那时风华》:我们应该记住每个时代的逆行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那时风华》:我们应该记住每个时代的逆行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莉莎(北京电影学院博士后)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战斗的日子里,我们都被一种精神鼓舞,那就是中国精神;这个春节,我们都为一种人所泪目,它的名字叫“逆行者”。回望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每个年代其实都有逆行者,我们今天的岁月静好,正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逆行者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忘我牺牲、共克时艰、敢于逆行、勇战疫情的中国精神。

  在李三林导演的电影《那时风华》里,在半个世纪前的新中国的塞罕坝上,也有这样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本可以选择在大城市继续上大学深造,却逆向行走,来到了人迹罕至、自然气候恶劣的塞罕坝,喊出了“要把沙漠变绿洲”的惊天誓言。“宁可迎风死,绝不退后生”,这难道不是那个时代的逆行者吗?

  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经过五十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打造了一道从河北北部蔓延开来的绿色生态风景线,“以塞罕坝精神”为代表的塞罕坝绿色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并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赞誉。塞罕坝林场也在2017年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地球卫士奖”。影片的故事就是从这里回溯的。

  影片以塞罕坝第三代人郑青青的视角,把我们带回到了那个一穷二白、物质贫乏、自然环境恶劣但人的精神却昂扬饱满的60年代。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因为一群人的到来,被彻底改变了。影片中黄土地绿帐篷红标语,一排排轰隆隆的红色推土机,一群身着蓝色工作服的人开始了他们与天战斗的序幕。

  队伍里因为有着唐学燕、郑百团、苏铁、罗舒雅、李建设这批年轻人,使得在这样的沙漠里有了人气,有了生命,有了绿色的希望!影片中经常出现的坝上唯一一颗大树,见证了这些年轻人洒下的汗水和泪水以及他们的爱情,也见证了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人间奇迹,“人定胜天”在这些年轻人的践行下,在大松树的见证下得以实现!影片展现了这样一群逆行的年轻人的奋斗和成长,尤其是对两对年轻人的爱情展现,更是让人在面对那样单调的风沙战斗生活中涂上了浪漫的色彩。唐学燕的正直和善良、郑百团的热血和担当、苏铁的多情和才情、罗舒雅的美丽和温柔,在他们四个年轻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们精神上的饱满昂扬,他们对自己理想的坚守、对绿色事业的无怨无悔的奉献和牺牲,乃至他们对爱情的坚守和执着,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和纯真!尽管在那样一种单调甚至恶劣的自然环境下,他们照样可以苦中作乐、可以大胆追求自己的爱人,可以为战友赴汤蹈火甚至牺牲生命,可以为了一句承诺用尽一生去坚守在十几平方米的“望火楼”。正是他们用一生的逆行,实现了对祖国的誓言,对爱情的忠贞,对友情的嘱托,他们用平凡又不平凡的一生,书写了塞罕坝的历史与传奇。

  该片还塑造了庄书记这样一个严肃又可爱的典型人物。当面对几个黄毛丫头突然从车上跳下来就要参加战斗时,他最初是严厉劝退;当被几个女孩子坚定的目光和信誓旦旦的战斗决心所感动时,我们可以看到一位真实又接地气的书记的形象;面对林场解散危机时,这位书记没问责,没有劝说,而是把自己的老婆孩子接到了坝上,表示自己决不服输的战斗毅力,这种不顾自己安危,只管低头做事的好干部,当然能做成事,做大事!

  影片采用浪漫主义的拍摄手法,让我们看到了塞罕坝四季的广阔之美、色彩之美。尤其令人感动和难忘的是罗舒雅牺牲前,导演用非现实手法,演绎了一段在林中雪地上翩翩起舞的片段,红色围巾萦绕着罗舒雅优美的舞姿,伴着小调的抒情悠扬,让一场如此令人惋惜和悲痛的牺牲戏演绎得浪漫感人!而影片最后祖孙同时举办的婚礼,也是在塞罕坝最美的林海中,在秋的绚烂中,两对爱人携手经过林海,那是一片信念的林海,一片希望的林海,更是一片爱的林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变迁,见证了我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道路,从影片三代人的历程,我们也能看到中国的巨大变迁。尤其是塞罕坝第三代人郑青青作为国际组织代表为非洲人植树造林项目提供支持,又通过在非洲的出色表现,赢得了美国同事的爱慕,最终获得事业和爱情双丰收。塞罕坝精神也是我国生态文明和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共同发展的典范。

  逆行者的身影是世界上最应该被记住的身影,因为每一次逆行,他们都没有想过转回头的那一天,这份牺牲和坚守,值得被祖国铭记,被人民传颂,被历史传承。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1日 15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