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沉着应对 化危为机 争取优异成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沉着应对 化危为机 争取优异成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2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宁波、湖州、杭州等地,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并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困难不期而至,未来任重道远。秉持顽强拼搏之精神、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是我们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的不二选择。经过数月时间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就经济领域而言,冲击和影响仍在持续。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生产经营压力。中小企业是就业和创新创业的重要主体,对我国经济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它们好,大家才能好,国家才能好,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心挂念的重要原因。截至3月28日,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98.6%,人员平均复岗率89.9%,中小企业复工率达76%。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有力支持下,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正逐渐缩小,同时在保障全球产业链、稳定世界经济方面作出重大贡献。

  化危为机的力量来自正视困难的勇气,如果不能正确认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就难以准确找到解决的路径和方法。事实上,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与此同时,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各级政府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经济新增长点、发展新动能,为经济社会向正常状态复归奠定了坚实基础。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网络化数字化加速……在困难中不断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改革举措;在关键时期进一步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我们相信,疫情防控结束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容将更加充实、促进发展的主体将更加壮大,推动发展的动力将更加强劲,道路愈加宽广、基础愈加稳固。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从历史中汲取辩证法的智慧,现实困难正是我们寻求突破的良机。一次次磨难证明了,中国发展最强大的动力来自人民群众,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党和人民共同汇聚起战胜困难的能量,远远超越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岁月将翻开新的一页,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只是阵痛。用行动驱散眼前的阴霾,以勇气穿过急流险滩的考验,就一定能从困境中奋起,继续中国未来的航行。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2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