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832个贫困县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832个贫困县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2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权威发布】  

  光明日报北京4月1日电(记者金振娅)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副司长王春燕说,总体看,贫困地区的疫情并不重,整个防控形势是持续向好的。

  据王春燕介绍,截至3月27日,全国832个贫困县中,除了甘肃的临夏市是中风险地区以外,其他831个县都是低风险地区。在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中,目前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28例,现在已经治愈了772例,死亡36例,还剩20例未治愈的都在湖北省。除湖北以外,贫困人口的病例现在已经全部清零,可以说贫困地区是有条件也有能力抓紧推进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项工作。

  王春燕指出,返贫本身就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每年都会有一些返贫的人口,这是正常现象,毕竟这部分人群是最脆弱的。据统计,从2016年就开始统计返贫的情况,2016年是68.4万人,2017年是20.8万人,2018年是5.8万人,到2019年就很少了,是5400人,返贫人口数量逐年下降,说明脱贫质量在不断提升,贫困人口抗风险能力也在逐步增强。

  面对今年的疫情,已脱贫人口返贫的压力,还有边缘户的致贫压力有一定增大。因此,王春燕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具体办法是把受疫情影响在内的符合条件的已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还有收入突然骤减、支出骤增的这几类人纳入到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及时给予产业就业综合保障等方面的帮扶。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2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