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家信访局:守护“网上群众之家” 全力化解涉疫信访诉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家信访局:守护“网上群众之家” 全力化解涉疫信访诉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2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天气回暖、春耕迫近,可家里囤积的秋粮还没卖完,更没钱购买春耕农资。眼看今年的生计快没了着落,黑龙江省富锦市的孙大哥通过网上信访,把求助信息发送给了国家信访局。

  “越是面对疫情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民收入。”国家信访局收到该信访事项后,迅速交办黑龙江省信访局,要求重视农民手中的余粮销售问题,实现防疫和卖粮两不误。经多部门协调配合,富锦市迅速开辟了粮食销售绿色通道。

  仅用了4天时间,孙大哥家里的250吨玉米全部卖出。他高兴地通过国家信访信息系统留言:“信访部门快速协调解决我的问题,存粮已全部卖出,我很满意!”

  自1月28日起,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家信访局暂停接待群众来访,但办理网上信访、群众来信、电话回访等工作一刻没有放松,对于群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合理诉求,依法及时推动解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足不出户反映诉求

  随时随地、足不出户就可反映诉求,春节后至今,网上信访同比大幅上升,疫情方面的问题诉求成为重点。

  2月3日,江苏阜宁县群众刘某网上信访反映,当地1名新冠肺炎患者曾赴某药店购药,要求排查防控。国家信访局当日交办江苏省信访局,阜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开展排查,落实接触人员居家隔离,并统一对全县药店加强防控。

  浙江杭州市群众贾某网上信访反映,拱墅区某小区2月5日仍有居民在室外聚集。该事项当日交办后,当地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加强小区防控,信访人十分满意,留言:“处理速度极快,态度极其友善,非常及时!”

  …………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凸显网上信访便捷高效优势,越要发挥好群众信访“主渠道”和“网上群众之家”作用。国家信访局全力开展攻坚,做到新增信访事项当日接收当日办理,并对涉及重点疫情信访事项加强跟踪督办、通报指导和电话回访,全力推动快捷高效及时就地解决。经过努力,一大批涉及疫情的网上信访事项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一路温暖一路情”

  疫情防控期间,来信也是群众反映诉求的重要途径。为确保来信得到及时妥善办理,国家信访局要求确保所有来信在规定时限内登记办理完毕,实现群众“最多访一次”。在此基础上,对疫情类来信做到“三个一律”——反映实质问题的一律交办、具备回复条件的一律回复、提出意见建议的一律致谢。除聚焦涉疫情来信办理外,还对重复信治理、交办督办信件办理情况审核等常规办信业务进行部署,确保相关工作有序推进,不因疫情影响进度。

  为确保民情民意及时上报,国家信访局密切跟进疫情动态,及时报送涉及重点疫区群众就诊转诊、农村社区防疫、生活保障、物资运输、复工复产、野生动物保护等问题的信访信息,及时汇总意见建议,传递群众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从政策层面推动解决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和群众虽然不能“面对面”,仍然要“心连心”。暂停接访后,国家信访局开展对以往来访群众的电话大回访,了解重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一步解释政策,疏导情绪。

  “您好,我是国家信访局601号接谈员,您的事情正在推进解决,收到反馈了吗?”接到电话,余某分外激动,他说:“真想不到你们会直接给我打电话,真是太意外了,现在都好了,太感谢你们了!”

  原来,春节放假前一天,湖北某市群众余某到国家信访局来访反映外省某公司拖欠工资问题。接谈结束后,601号接谈员第一时间对该事项进行督办,并电话联系湖北省信访局和问题属地的信访部门,督促做好信息联系沟通和推动问题化解。

  “感到了一路温暖一路情。”有的群众在接受电话回访时表示问题已经解决。有的表示问题虽然还没有得到解决,但不会再越级走访,将在当地反映问题。对于回访中群众反映问题未解决的,及时向地方反馈,督促跟进做好化解工作。国家信访局还从源头用力,将化解矛盾作为核心,通过与省、市开展视频连线调度和电话沟通,指导和督促地方将矛盾及时、有效、就地化解。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2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