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2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

——陕西西咸新区复产复能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鹏

  春风和煦,草长莺飞。

  在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东航维修机库,一架来自柬埔寨澜湄航空的空客A321客机正在进行8C检修。这是陕西首例干线飞机进境维修业务。

  距此不远,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西安西开精密铸造有限责任公司的重要产品被送上了发往柬埔寨、希腊等国的航船。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在陕西西咸新区,复工复产的企业纷纷放开手脚,奋力追赶进度,为区域发展按下“快进键”。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复产复能,西咸新区从防疫物资、金融扶持、人力资源、减轻负担等方面,全方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打通物流堵点,畅通企业生产“微循环”

  3月12日,陕西同力重工“非公路自卸车及全路面矿用车制造基地”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非公路自卸车生产基地。

  一个月以前,同力重工副总经理薛晓强还在发愁。“这个行业的旺季在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如果不能及时复工,错过春季可能就错过了全年最重要的发展时机。我们不能再等下去了。”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沣东新城管委会迅速办好复工手续,复工前,还免费为所有复工员工进行了核酸检测。2月17日,企业复工。

  以“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误”的紧迫感,西咸新区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率先加快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发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对此,西咸新区入区企业西安西开精密铸造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韩西平深有感触。该企业正式复工后,仅用了4天,计划交付海外的重要产品就被送上了发往柬埔寨、希腊等国的航船。“沣东新城管委会不仅指导我们安全顺利复工,还主动帮我们协调办理好了物流运输通行手续,让我们赶上了既定的船期,也帮助我们企业守住了国际交流合作的信誉,真是太感谢他们了!”韩西平说。

  放开交通管制,确保人流、物流畅通,这一切的背后,是西咸新区263名副处级以上驻企联络员打通企业复工“堵点”、畅通生产“大动脉”的成果。让生产原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赶得上工期,抢得到市场,联络员们顺利为企业实现发展“微循环”,为发展赢得时间。

  据了解,联络员的主要职责是指导扶助企业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和措施,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各类产业链修复问题。大到资金、物流难题,小到口罩、消杀物资的供给,驻企联络员们“有求必应”,想方设法为企业解难题,助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改革创新发展局副局长万元是陕西法士特沃克齿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士特沃克公司)的驻厂联络员。复工前,企业缺少消毒水,万元帮忙联系区内酒精和消毒水生产企业,为法士特沃克公司备齐消杀物资。企业测温枪不足,泾河新城管委会为他们送来防护服和测温枪。为了消除防疫死角,万元联系防疫人员对该企业厂区防疫细节进行指导。

  作为法士特集团传动部件的主要配套厂家,法士特沃克公司今年要冲击10亿元的产值。“原计划正月初二就开工,2月要完成7000万元的产值。受疫情影响,开工时间推后,但在新城管委会的支持下,从2月11日起,法士特沃克公司已经实现70%的人员复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尽量把耽误的时间追回来。”法士特沃克公司董事长高勃说。

  发展的脚步并没有因疫情而中断,新的生机在企业和政府的努力下正在萌发。截至3月11日,西咸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208家,复工率100%。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企业复工率均达到了100%。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康军表示,新区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加大金融服务力度,积极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类实际困难。

  解决用工难点,稳住企业发展“底盘”

  “我们至少要再增加150人,才能实现正常生产节奏。”当记者询问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陕西泾河好邦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姚建楠这样说。

  位于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陕西泾河好邦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白羽肉鸡食品加工企业,供应的鸡肉产品约占西安市场总需求量的70%。2月9日复工后,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工人一时无法全员返工。

  “当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我们马上就想办法,希望帮助企业尽快达产达效。”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人社民政局副局长王莉说,越是在困难的时候,就越是要为企业雪中送炭,当好他们的“贴心人”。

  经过调研后发现,泾河新城缺少的大都为普通工人。针对这一情况,泾河新城着力从本地用工着手,让群众就近就业,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很快,新城、街镇、村组、企业四级联动机制的用工服务队就成立起来了。

  “我们通过用工服务队,一方面及时掌握企业的用工需求,另一方面引导群众积极就业。”王莉说,四支用工服务队分别对接四个街镇,通过微信工作群,每条企业用工信息都能第一时间传递到各村组的微信群中,方便群众选择就业。此外,他们还在各村组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推动群众积极应聘。仅2月23日一天,泾河新城各用工单位就接收了500余次简历投递,近200名求职者在求职大厅留下简历。

  “在村小组的微信群里看到这里招人后,我就向村上申请,第二天就来办手续上岗了。”泾河新城泾干街道西关村村民郑凯对记者说,经过严格的卫生检疫和职业培训后,他已经可以熟练地完成鸡肉包装工作了。据统计,目前在该公司就业的本地职工已达108人,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荒”。

  在泾河新城的全力保障下,企业积极复工复产,鸡肉产品经检验合格后源源不断地向市场供应,满足市场需求。“有了政府的贴心帮助,我们非常有信心。”当记者再次问到现在的情况时,姚建楠的眉头舒展开了。

  像陕西泾河好邦食品有限公司一样安心生产的企业在西咸新区还有很多。

  2月26日,在沣西新城创新港中学项目工作的西安高陵人聂太杨,乘坐沣西新城特意安排的“点对点”返岗直通车,返回项目工地。

  而在秦汉新城宝能新能源汽车项目做装修业务的江苏人顾朝文,则在项目部的报销机票、“点对点”接机服务下,2月23日顺利从江苏返回项目工地。

  面对返岗工人日益增多,西咸新区组织检测机构上门服务,为企业中西安、咸阳、西咸新区以外返岗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同时,为了帮助人员返岗,西咸新区推出员工返岗交通补助:对于3月15日前返岗的员工,按照省内返岗员工200元/人、省外返岗员工300元/人的标准给予企业员工返岗交通补贴,减轻企业人员短缺压力。

  复工给返岗的工人们带来一份安心。“项目上每天都给宿舍、食堂消毒,每天两次测体温,也给我们发了口罩等,领导经常来问我们有什么需求,帮我们解决吃饭等问题,很周到。”聂太杨说。

  加大金融支持,为企业加速发展赋能

  2月28日14时,西咸新区市场服务与监督管理局市场专员唐文珍作为驻企干部,来到沣东新城入区企业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制药),送来“真金白银”的政策“大礼包”,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

  海天制药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资金周转上存在压力。“跟往年同期相比,物流成本提高了一倍多,这将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生产。”海天制药副总经理王昭强表示。

  “对于年产值5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给予10万元防疫物资补贴。”唐文珍告诉王昭强。面对企业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唐文珍马上联系相关部门,加速政策兑现。当天下午,这笔补贴就到了海天制药的账上。

  在距离海天制药不远处,位于沣东新城的西安国联质量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质检)也感受到了资金压力。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联质检为疫情防控中的口罩、防护服、消杀产品及环境卫生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受疫情影响,公司的其他业务暂缓,公司经营存在一定的资金压力。”该企业董事会秘书汪浩说。

  在了解到国联质检的融资需求后,西咸新区第一时间通过线上方式与企业和银行洽谈方案,为企业量身定做了纯知识产权质押的科技金融贷融资方案,并为其提供担保。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使项目高效审批,仅用两天时间,该笔业务就成功获批。

  “10天后,浦发银行为国联质检的融资担保贷款800万元就已经发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西咸新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风险总监滑全民说。

  在西咸新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精准服务下,辖区内3家公司共获得1350万元的信用贷款,解决了流动资金不足问题,为企业支援抗疫一线的工作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非常时期必须行非常之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财政资金保障,西咸新区财政紧急出台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应急方案,拨付专项资金5373万元,简化物资采购审批手续,保障用于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等各类物资的及时供应,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为降低企业防疫资金负担,西咸新区对于年产值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年产值1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及其他规上工业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1万元防疫物资补贴。

  一边抓防疫、促复工有条不紊,另一边招商引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力。

  3月5日,总投资133亿元的陕西铁路物流集团项目落户西咸新区,5年后预计实现累计营业收入超1400亿元。

  3月12日,陕西同力重工“非公路自卸车及全路面矿用车制造基地”在西咸新区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超50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非公路自卸车生产基地。

  3月13日,喜马拉雅互联网文创中心项目签约落户西咸新区,将进一步促进新区“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

  此外,绿地智创金融谷项目、西部“一带一路”医药国际商务中心项目、中国电信陕西数据中心二期项目、中国西部先进核能技术研究院项目等一批项目以“屏对屏”的方式相继签约落地。

  无论是打通物流堵点、解决用工难题,还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都是西咸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招、真招。在推动企业复产复工中,全面推行“六个一”举措,即组建一支队伍,发动干部有所作为;建立一套机制,驻企帮扶落到实处;推出一组政策,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转换一个角色,“店小二”上门服务;推广一个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不间断;守住一条红线,坚持特殊时期“有所不为”,多措并举对企业提供“点对点”精准帮扶,解决复产复工中遇到的各类实际困难,积极打造营商环境“西咸品牌”,助力企业项目加速复工复产,实现区域经济有序平稳健康发展。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2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