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科学有效地做好特殊场所防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科学有效地做好特殊场所防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2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声音·观点】  

  作者:郭忠欣(北京师范大学校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

  如何科学有效做好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社会救助机构等场所的防疫工作?我的体会是:

  第一,杜绝与可疑传染源接触,公共区域人员需有效佩戴口罩,实施人员健康日报告制度,尤其要做好服务人员的接触史排查和健康监测,发现异常立即隔离、安排就医。还可适当安排预防性中药,加强健康教育,让大家正确掌握防控方法。

  第二,政府部门要协调社会力量,在人员培训、资金投入、日常管理等方面提供支持。相关部门可调动专业力量,加强业务指导;或者实行专业的对口帮扶和志愿服务,加强对帮扶人员、志愿服务人员的健康监测管理。

  第三,关注照护与被照护人员的心理健康,尝试不良心态的自我调节。比如,出现食欲差、睡眠差、疲惫、心慌、爱哭等症状,可通过转移注意力,多做一些其他事情,或是与亲友视频、电话,获得足够的心理支持,以及尝试分解任务,从单项完成量中获得满足感,缓解压力。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2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