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舍得”精神凝练湘雅初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舍得”精神凝练湘雅初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3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医说】  

  作者:张国刚(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 

  湘雅之源肇始于1906年在长沙小西门西牌楼的中国最早的西医医院之一的雅礼医院。中外合办高等医学教育发源于1914年创立的湘雅医学专门学校,随后,湘雅医学会接收雅礼医院,拓建新址,名为“湘雅医院”。恢复高考后,医学院在全国医学统考中获得三连冠,在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两所附属医院难以满足临床教学需要,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应运而生,于1989年破土奠基,它是百年湘雅萌发的蓬勃新枝。

  “湘雅”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救民于水火”重任,百余年来始终践行着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

  110年前,从东北爆发的鼠疫席卷半个中国,一路南下,直逼湖北,湘雅医学专门学校创办者、首任校长颜福庆临危受命,挺身而战,在京汉铁路成立卫生服务部,同时全面动员社会各界,打出防疫“组合拳”,圆满完成了华中地区防疫工作,成功阻止了鼠疫“南下”。

  110年后,新冠肺炎在武汉爆发、旋即扩散全国。新湘雅人闻令而动、不惧生死,又一次踏上了逆行北上之路,目的地还是疫情决胜之地—武汉。

  从2003年抗击SARS到2009年战“甲流”,再到走出国门,出击非洲埃博拉出血热,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总能看到新湘雅人奋战一线的身影。医院将这种“舍小家为大家”“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大爱精神凝练为“舍得”精神,铸就了新湘雅精神内核。

  元宵节,130名三院人奔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一线。为提高病区管理水平和效率,根据救治病人病情程度,组建了3个医疗协同作战组。针对新冠肺炎患者心肺功能受损等问题,医疗队还组建了呼吸治疗组,将全病程康复理念贯穿于整个救治流程,提高救治质量。同时定期开展医护协同查房、病例讨论、医护学术座谈等协作形式,制定最佳护理方案。新湘雅医护协同模式在抗疫前线落地生根,大大增强了医疗队的战斗力。2月9日,医院紧急组建的安全保障小分队驰援武汉,制定个性化防护措施,最大程度规避感染风险。同时负责与“大后方”协调联系,精准对接前线需求,提高前后方协同效率,保障物资供应,使队员们心无旁骛地全力抗击疫情。

  医院充分发挥“医工结合”优势,加大临床救治和临床研究协同力度。联合国防科技大学集智攻关,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及云计算等现代化手段,共同研制了“新冠病毒传播预测和防控措施评估系统”,助力精准施策、科学有序复工复产;主导研发“医用双效消毒灭菌柜”,并第一时间捐赠武汉抗疫前线,构筑医疗安全“防火墙”,极大鼓舞了战疫士气;联合知名企业开展抗新冠病毒药物、防疫制剂、干细胞治疗等相关研究,加快关键技术攻关……高擎科技利剑,为抗击病魔提供科技支撑。

  为有效满足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防止轻病拖成重症、慢病发作成急病,医院整合医疗资源,统筹线上线下,在保障安全前提下,尽可能诊治更多患者。2月1日,医院在省内首家上线“互联网+发热门诊”,2月14日医院首批获批设置互联网医院,2月16日省内首推“互联网+慢病门诊”,实现慢病咨询+复诊续方线上云服务。一项项举措打通了线上线下的“最后一公里”,尽最大可能满足医疗服务需求。

  新湘雅人在湖北、湖南两个战场勇于拼搏、敢于奉献,在防控一线诠释了精湛医术和人间大爱的最美篇章。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全方位全周期健康需求急剧增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多发易发,我们必须直面应对、转变理念,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

  建院伊始,医院就开展健康体检业务,2004年率先在省内挂牌“健康管理中心”,实现由单纯健康体检向全周期健康管理转变,开展检前调查、检后随访,将干预关口前移,健康管理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新湘雅健康管理模式”逐步从湖南走向全国。

  这次疫情是对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是对医疗水平、医疗技术的“全面体检”。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还需要我们凝心聚智、再克难关,为未来抗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赢得主动。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3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