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辽宁:代祭托哀思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辽宁:代祭托哀思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4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 勇

  “陈祭、参祖、降祖、三献、慰祖、辞祖、撤祭……”4月1日上午9时,15分钟的辽宁省大连市殡仪馆第一场免费直播代祭服务在互联网上开始,家属可以在直播间表达思念、汇报近况、分享幸福、告慰先人。“整个仪式很隆重,能够表达我们的哀思。”此次代祭家庭的邹女士表示,“以后我们也计划在家祭奠老人。”

  手机祭扫、网上献花、海上代祭……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为防止疫情反弹扩散,辽宁各地民政部门结合实际创新举措,积极推广文明祭祀、新型祭祀,方便群众缅怀逝者、寄托哀思。在沈阳殡葬服务网,群众可为逝去的亲人建一座网上纪念堂并献上鲜花、烛台。同时,沈阳海葬大厅还特别推出“春风十里怀念你”代祭活动,工作人员将在清明节当天到大连骨灰撒海地点以散撒鲜花、倾诉思念的方式祭祀往年海葬故者。

辽宁:代祭托哀思

4月3日,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在擦拭烈士墓碑。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摄

  以往清明时节,长眠在陵园里的革命英烈们,会默默接受后代亲人们的祭奠怀念,迎来社会各界的祭扫缅怀。今年,受疫情影响,辽宁省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以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为重点,开展网上祭扫,致敬英雄烈士。

  3月31日上午,辽沈战役烈士陵园内,一场以“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特殊祭奠”正在悄然进行。辽沈战役纪念馆的几十名工作人员和锦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同志身着黑蓝正装、神情肃穆地向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塔、烈士墓敬献鲜花、花篮,并认真清扫和擦拭。

  在辽沈战役烈士陵园梁士英烈士墓前,刚刚为爷爷敬献鲜花的纪念馆职工梁丹丹激动地说:“我的爷爷梁士英是辽沈战役攻克锦州时舍身炸碉堡的特等功臣,他用年仅26岁的生命,开辟了锦州解放的道路。72年过去了,锦州人民没有忘记他,每逢清明都会到烈士墓前祭扫。继承先烈遗志,传承革命精神,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4日 03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