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湖南:“云端”思故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湖南:“云端”思故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4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龙 军

  “亲爱的奶奶,又到清明节了……不管岁月如何流逝,对您的思念从未改变。”4月3日上午,湖南省衡阳县洪市镇村民陈女士打开“云上清明”衡阳县网上祭扫平台,点击“免费创建网上纪念馆”页面,“云”上寄托对亲人的思念。

  清明是人们思亲缅怀、表达感念的时刻。记者在湖南各地采访发现,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面推进,“文明祭祀”观念深入人心,“屏端相见”“时空信箱”“云上思念”“鲜花祭祀”等祭扫方式正成为清明节里的“新宠”。

  湖南省民政厅今年推出的“云上清明”平台,设有人民英雄祭祀、抗疫英烈祭祀、亲人祭祀等多个纪念专区,市民可通过登录相应页面,运用献花、点烛、寄语等形式进行在线祭扫。同时,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平台还提供了公墓和纪念堂的预约祭扫、代客祭扫等多种便民服务,尽可能满足群众表达思念的需求。截至4月3日,湖南已有近百万网友登录开展网络祭扫、预约祭扫,开辟网上祭祀纪念馆5000个,纪念馆访问量近30万人次,网上献鲜花、供果近40万次。

  4月2日,在衡阳市石鼓区青山街道船山路社区,不少市民饱含深情,将自己对故去亲人的思念汇成字句,书写在信笺上,然后投递到“时空信箱”内。市民王先生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支持文明祭扫,他说:“烧纸钱既污染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容易引发森林火灾,我一定会文明祭扫,为环保作点小贡献。”

  清明节前夕,湖南省平江县汉昌学校通过网络“云祭奠”方式,开展了清明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各中队辅导员积极引导学生和家长利用手机、电脑等工具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五年级六班的学生张杰通过网络祭祀留言的方式,向因抗疫献出宝贵生命的白衣天使,致以诚挚的哀思与敬意。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4日 03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