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酒敬恩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酒敬恩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4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把酒敬恩师——致秦珪老师

阿贵

秦珪老师,您好!

    今年的清明节是4月4日,您去年8月3日21时23分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和您一生都在惦记的学生们,算起来整整八个月了。

    天堂里一定也是杏花开放,桃李争艳,春色满园了吧?说起杏花,我就会想起杏花村,想起您老家的特产汾酒——那是您最爱喝的白酒。每次请您参加聚会,您总是带上汾酒,还常说:“我就不明白,那个茅台,它怎么就比汾酒好?那么贵,毫无道理!”真想和您,还有您北大中文系新闻专业73级的学生、我的大学班主任李湘老师一起再去虎坊桥的晋阳饭庄喝一回汾酒,吃您最爱吃的过油肉、莜面窝窝或者拨鱼,当然,还是您带汾酒!

    如果让我为这封信选择一种字体,我就选择用楷体,因为您的钢笔字,就是标准的楷书。说起您的字,那是我见过除字帖以外最工整的硬笔书法,一笔一画,娟秀清爽,赏心悦目。1985年本科毕业后,我来到新闻系办公室,在您的亲自指导下学习当教务秘书。是您,手把手地教我做办公室工作,您是我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位恩重如山的师傅!是您,教导我严谨、负责地工作;也教会我赤诚、热情地善待学生,您是我一生的榜样!

    那时候,我经常站在您的身边,看着您写很多信,心里充满敬重和仰慕。您写得最多的是介绍信和推荐信——您给您的老学生写信,介绍高年级的在校生去新闻单位实习;或者为即将毕业求职的学生写推荐信。我至今清晰地记得,您给《沈阳日报》副总编辑、1969届毕业生傅贵余写信,安排85级本科生游江等同学去那里实习;您给《深圳特区报》副总编辑、1969届毕业生钱汉江和同为该报副总编辑的1970届毕业生丘盘连写信,有安排实习的,也有推荐学生去工作的……

把酒敬恩师

新闻教育家秦珪 (人物速描 郭红松)

  在我的大学老师中,你是记得学生名字的老师,而此时,和我一样怀念您、发自内心地感激您的学生也会是最多的。

  如今,又到了安排学生实习、推荐学生就业的时节。最近,学院开会的时候,听胡百精院长说,今年安排实习的任务较重,需要老师们尽力帮忙牵线;毕业生就业也需要老师们尽力推荐。我听到这些话,就想起您当年在系里负责安排这些活,都是小事一桩,您一个人就包圆了。

  在您远行之前的那两天,您偶尔清醒的时候,还和我聊起北京有多少高校有篮球队。我知道,您还在惦记新闻系招收过的体育特长生。我说起86级的篮球健将夏津,您点了点头;我又提起86级的德莉巴尔和88级的时荣华,您说“都是女将”。尽管您不擅长体育运动,可是,在我们读书的时候,您经常站在球场边上为参加比赛的新闻系同学加油。因为您的心里永远装着学生。

  我想,不管您在哪里,都会有许多您帮助、关爱过的学生围绕在您的身边,开心地一直陪伴着您。

  对了,前年您给我的瓷瓶老白汾酒,我还一直没有打开呢。本来,这个清明节——您离开以后的第一个清明节,我和您的许多学生都相约去陵园给您献上一杯酒、一束花儿的。可是眼下不宜聚集,学生不便前往,大家只能在心里敬您了。

    您的学生 81级新闻系的阿贵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4日 04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