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夜空中最亮的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夜空中最亮的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4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夜空中最亮的星——写给巫昌祯老师的信

高蕾

亲爱的巫老师:

  没想到第一次给您写信,却是一封您永远也无法开启的信。有人说,伟大的人去世后,会变成天上的一颗星。那么在我的世界里,您就是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

  第一次知道您,是在校园的宣传橱窗里,一张黑白照片引我驻足。照片中,一位清秀女子在伏案工作,看上去静雅淡泊。彼时的我,是一个刚刚从小地方来北京读大学的懵懂女孩,被橱窗里的照片和文字深深吸引,“巫昌祯”和“婚姻法”这六个字,如一道光照进了我的心里。

  大四保研选专业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婚姻法,并如愿以偿地拜您的爱徒——夏吟兰教授为导师,成为巫门第三代弟子。记得第一次跟您接触,是夏老师让我陪您一起去法律出版社参加一个书籍的编前会。那天,我按照跟您约定的时间接上您,到了会场却发现空无一人,原来我们比开会时间提前了近一个小时到达。后来我才知道,提前到会、从不迟到早退,是您对自己的一贯要求。

  毕业后,我进入了北京市妇联权益部工作,因为工作的原因,与您的交流变得更加频繁。我清楚地记得,无论事情大小、时间早晚、路途远近,只要给您发出邀请,您都会亲自出席,而且从来不计报酬。您每次都是自己打车来回,甚至在我们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接您的时候,您也会干脆拒绝,生怕给我们添麻烦。以至于,我们时常忘了,您不仅是一位法学泰斗,也是一位耄耋老人。

夜空中最亮的星

婚姻法学家巫昌祯 (人物速描 郭红松)

  多年前,在纪念《婚姻法》颁布实施60周年的纪念论坛上,您以81岁的高龄进行了主旨发言。作为新中国婚姻法发展历程的见证人和参与者,您回顾了60年来,中国婚姻法从废旧立新到不断完善的全过程。在对进一步完善婚姻法的展望中,您饱含深情地提出,希望能营造一个“人人相爱,家家和睦”的社会氛围,用美好家庭来促进社会和谐。

  2015年,您当选了“CCTV年度法治人物”,当看到您坐着轮椅被夏吟兰老师推上领奖台的时候,所有观众无不为之动容。小小奖杯的背后,是您一生对法治事业的无悔付出,正如颁奖词所写,“关注女性命运,保护弱者权益。86年风雨人生,60年初心未改,你用爱的力量,彰显了法的尊严”。当您高举奖杯时,身边的夏吟兰老师低头垂泪,这一幕被永久定格。

  再后来,您的身体日渐衰弱,我能见到您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去家里看望过您两次,每次都觉得格外打扰而不忍再去,总觉得等您身体好了,就可以像以前一样去拜访,岂知再也没有来日方长。

  想见音容空有影,欲闻教诲杳无声。我想,对您最好的怀念,应该就是继续去做您一直做的事,继续去追求您一直追求的梦,继续去实现您一直想要实现的美好未来。

  每当夜幕降临,我抬头仰望,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一定是您,在为我指引前进的方向。

    您的学生:高蕾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4日 04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