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鸣响防空警报祭英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鸣响防空警报祭英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5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4月4日上午10时,北京城上空,低沉哀鸣的防空警报鸣响。这一刻,在天安门,在副中心,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匆匆赶路的行人,纷纷驻足肃立默哀,悼念抗击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首都人民以各种方式表达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缅怀之情,汽车、火车同时鸣响汽笛,防空警报响彻街巷村镇,向逝去的生命致哀,向人间大爱致敬。

  “各位乘客,为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10时起列车将临时停车3分钟鸣笛,请广大乘客起立、默哀。”在北京地铁复兴门站,工作人员、乘客听到广播后,纷纷起立默哀。10时整,列车司机按下鸣笛按钮,长长的鸣笛声在车站上空盘旋。“警报声响起时,我的心情十分沉重。鸣响的警报寄托着哀思,全国人民的心也紧紧连在了一起。我相信,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夺得最后的胜利!”疫情发生后,北京工业大学学生王腾坚持做社区志愿者,希望用自己的行动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在隔离酒店,刚刚从武汉回来的138名北京援鄂医疗队队员,用百余支蜡烛和玫瑰拼出了爱心和“4月4日”的图案。10时整,胸戴白花的队员们,为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钟。当蜡烛点燃的那一刻,队员们禁不住泪水长流。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刘壮说:“65天的战斗充满风险,但没有人退缩。在抗疫一线战场上,每个人都不会轻易落泪。铭记英雄,他们用生命守护着生命。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有些战斗,听不到炮火,却听得见冲锋。有些战场,看不到硝烟,却看得见牺牲。”驰援武汉的两个多月,医疗队员与新冠病毒短兵相接,治愈患者的同时,也目睹了死亡。北京同仁医院呼吸科护士曾宪红说:“疫情就是一场战争。战争来临,就会有死亡。很多医务工作者牺牲,让我非常痛心。疫情还没有结束,我希望尽快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战斗。祝愿所有人都能过上平凡平静的生活,享受平凡平静的幸福!”

  “二○二○又清明,国降半旗祀英灵。牺牲先贤不能忘,哀思更为继英情!”清明节这一天,北京市政协委员廖理纯专门作诗表达哀思。他说:“疫情是一场全世界的灾难,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在疫情面前,全世界要团结起来,携手并肩应对挑战,开创充满希望的明天!”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5日 03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