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致敬英雄 缅怀同胞 逝者安息 生者奋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致敬英雄 缅怀同胞 逝者安息 生者奋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5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缅怀逝者 勇毅前行

  清明时节,追思悠悠。2020年4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致以深切哀悼,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这是对逝者的深切缅怀。在这场抗击疫情斗争中,我们失去了众多骨肉同胞。他们当中,有与病魔较量、不幸被病毒感染以至献出生命的医务人员,有夜以继日工作、突发疾病不幸殉职的公安干警,有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不幸倒在最前沿的党员干部,有与病毒顽强抗争、不幸病亡的普通群众……他们都是与我们血脉相连的骨肉、生死相依的亲人。手足之情、同胞之谊,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最深沉的情感。让我们低首,默诉心中那份不舍的亲情挚爱;让我们追思,愿他们带着亲人的爱与思念安息长眠。

  这是对生命价值的崇扬。“国之兴也,视民如伤”。面对这场来势凶猛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彰显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从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到举全国之力支援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再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贯穿始终。上下同心者胜,众志成城者赢。让我们在哀悼中感受生命的宝贵、崇扬生命的价值,更鼓起不断前行的信心与勇气。

  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展现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本色,展现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展现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崇高品格,展现了把握规律、崇尚科学的求实态度,展现了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宽广胸怀,将成为推动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精神力量。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一个善于从灾难中总结经验和教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民族,必将变得更加坚强、更加不可战胜;她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自己的进步中获得补偿。

  风雨过后,生活还将继续;逝者安息,生者自当坚强。发扬伟大民族精神,战胜一切困难挑战,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既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也是生者义不容辞的使命。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继续攻坚克难,更加勇毅前行!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人民日报评论员)

致敬英雄 缅怀同胞 逝者安息 生者奋进

  4月4日10时,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瑶海大队警员脱帽肃立,为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集体默哀。熊伟摄/光明图片

  北京:鸣响防空警报祭英灵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4月4日上午10时,北京城上空,低沉哀鸣的防空警报鸣响。这一刻,在天安门,在副中心,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匆匆赶路的行人,纷纷驻足肃立默哀,悼念抗击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首都人民以各种方式表达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缅怀之情,汽车、火车同时鸣响汽笛,防空警报响彻街巷村镇,向逝去的生命致哀,向人间大爱致敬。

  “各位乘客,为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10时起列车将临时停车3分钟鸣笛,请广大乘客起立、默哀。”在北京地铁复兴门站,工作人员、乘客听到广播后,纷纷起立默哀。10时整,列车司机按下鸣笛按钮,长长的鸣笛声在车站上空盘旋。“警报声响起时,我的心情十分沉重。鸣响的警报寄托着哀思,全国人民的心也紧紧连在了一起。我相信,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夺得最后的胜利!”疫情发生后,北京工业大学学生王腾坚持做社区志愿者,希望用自己的行动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在隔离酒店,刚刚从武汉回来的138名北京援鄂医疗队队员,用百余支蜡烛和玫瑰拼出了爱心和“4月4日”的图案。10时整,胸戴白花的队员们,为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钟。当蜡烛点燃的那一刻,队员们禁不住泪水长流。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刘壮说:“65天的战斗充满风险,但没有人退缩。在抗疫一线战场上,每个人都不会轻易落泪。铭记英雄,他们用生命守护着生命。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有些战斗,听不到炮火,却听得见冲锋。有些战场,看不到硝烟,却看得见牺牲。”驰援武汉的两个多月,医疗队员与新冠病毒短兵相接,治愈患者的同时,也目睹了死亡。北京同仁医院呼吸科护士曾宪红说:“疫情就是一场战争。战争来临,就会有死亡。很多医务工作者牺牲,让我非常痛心。疫情还没有结束,我希望尽快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战斗。祝愿所有人都能过上平凡平静的生活,享受平凡平静的幸福!”

  “二○二○又清明,国降半旗祀英灵。牺牲先贤不能忘,哀思更为继英情!”清明节这一天,北京市政协委员廖理纯专门作诗表达哀思。他说:“疫情是一场全世界的灾难,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在疫情面前,全世界要团结起来,携手并肩应对挑战,开创充满希望的明天!”

致敬英雄 缅怀同胞 逝者安息 生者奋进

  4月4日上午10时,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手持菊花悼念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朱海鹏摄/光明图片

  贵州:哀思化作脱贫志 全面小康决胜时

  光明日报记者 吕 慎

  清明时节,哀思无限。4月4日上午10时,贵州广大干部群众集体默哀3分钟,深切悼念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哀思化作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在英烈精神激励下“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

  在遵义红军烈士陵园,伴随防空警报在城市上空响起,遵义市公安民警、消防救援人员、青少年学生以及自发来到现场的市民群众纷纷驻足肃立,手持菊花,面向烈士纪念碑,为所有逝去的烈士和同胞默哀。“我要传承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学习,报效国家。”遵义市第四初级中学的学生牟鸿涛坚定地说。

  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龙山镇水苔村,当地苗族同胞通过降半旗、佩戴白花默哀等形式寄托哀思。村民王丽说,正是因为烈士的牺牲和白衣天使的付出,我们的生活才能这么快地逐步恢复正常,今后的好日子一定会倍加珍惜。

  六盘水市的哀悼仪式结束后,盘州市民主镇大厂荫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艾乔林表示,我们基层干部更要立足本职岗位,更加努力工作,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优异的成绩告慰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习水县寨坝镇福星村第一书记陈静在默哀完毕后说,疫情稳定了,但脱贫攻坚歼灭战的任务更重了,省委已经吹响“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号角,作为歼灭战最基础的作战单元,我们村将抓住新冠肺炎疫情后复工复产的黄金期,深入开展就业、产业、资源三增收工程,纵深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用好用活每一项扶贫政策,对贫困发起最后的总攻,实现全面小康。

致敬英雄 缅怀同胞 逝者安息 生者奋进

4月4日,四川省华蓥市华蓥山广场,一名小女孩手捧鲜花默哀。邱海鹰摄/光明图片

  江西:“代祭扫”“云祭扫”向先辈寄哀思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薛 斌

  4月4日早晨7点,驻有16家企业的江西省遂川县鑫通联电子科技产业园里一片肃穆,员工代表举行了降半旗志哀仪式;10点,3000多名员工在工位上集体默哀。产业园总经理陈莲华说:“疫情发生后,政府为每个企业派出驻企特派员,协助尽快复工复产。举行仪式,既是向在抗击疫情中牺牲的英雄致敬、向逝者表示沉痛悼念,又是表达企业感恩之心,从而凝聚起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清明节到来之际,江西各地群众纷纷采取各种形式,缅怀英烈、祭奠先人。

  “三叔,以及无数为建立新中国而牺牲的革命先烈,我们全家在这里向你们致敬。来,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在南昌市经开区蛟桥镇新宇社区,86岁的郑高茗将全家人召集在一起,通过网上祭英烈的方式,向先辈致以诚挚的哀思。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清明祭扫方式注定是不一样的。“我们提倡线上‘云祭扫’、线下‘代祭扫’的方式。”南昌市经开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李志鹏说,南昌市当地10个经营性公墓单位都开通了“云祭扫”平台,市民可以在网上创建故人专属的纪念空间,寄托哀思。

  位于南昌市经开区的瀛上墓区是该市最大的国有经营性公墓。今年清明节期间,该市暂停了墓区的现场祭扫活动,并对墓区实施封闭管理,禁止人员、车辆进入。同时,为满足市民清明祭扫追思的需求,在此开展了“代祭扫”活动。“我们提前购买了13万枝鲜花,统一进行祭扫。”南昌市殡葬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叶松介绍,墓区工作人员代替逝者的亲属,在每一座已入葬的墓穴前放下了一枝鲜花。

  在南昌县,黄马乡、塔城乡、三江镇等乡镇组织志愿者开展千秋堂代祭扫活动,敬献鲜花,以恭敬的态度替家属寄托哀思、缅怀故人。“现在疫情尚未结束,为了防止人员聚集,我们劝导村民不要前来祭拜,由我们村干部、群众代表和志愿者代为祭扫。”三江镇汗塘村村主任万绍仁说,“早在一个多星期前,我们就开始了准备工作,统一采购鲜花,印发传单进村入户进行宣传,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变化的是祭扫形式,不变的是无限追思。“代祭扫”+“云祭扫”,让文明祭祀在江西蔚然成风。

致敬英雄 缅怀同胞 逝者安息 生者奋进

  4月4日,武汉市举行哀悼活动,在武汉汉口江滩一元广场,人们在哀悼活动中默哀。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新疆:各族群众以多种形式志哀

  光明日报记者 王 瑟

  敬畏生命,寄托哀思。4月4日上午10时整,随着防空警报、汽车、火车鸣笛声响起,天山南北各族群众低头肃立,神情凝重地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钟。

  和田市团结广场管委会副主任路英说:“我们以默哀的形式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致以崇高的敬意,就是要继承烈士的遗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砥砺奋进,大干、实干、巧干、苦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实绩来告慰烈士和逝世同胞。”

  在和田地区客运总站东郊客运站,工作人员脱帽致意,垂首默哀。旅客停下脚步,整齐站立,肃立默哀。东郊客运站司机阿卜杜克热木·艾合买提说:“我们深切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就是要把悲伤化为力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保障广大旅客的健康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

  乌鲁木齐市南湖广场停止了一切游园、休闲活动。正在南湖路执勤的水区交警大队南湖路中队民警祁凯说:“疫情期间,我深深体会到逆行者工作的不容易。他们的精神引领着我,鼓舞着我。今后,我会立足本职岗位,执好每一次勤,站好每一次岗。”

  随着警报声响起,乌鲁木齐市西大桥时代广场大屏上显示出“深切哀悼抗疫烈士 逝世同胞”几个黑底白字,过往市民驻足脱帽,停下脚步、低头默哀。市民李新利说:“这些抗疫牺牲烈士帮我们挡住了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的生活又开始重新启动和运转。”

  同一时刻,很多在基层忙碌的社区工作者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教育局驻建国南路南社区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于海涛说:“医护烈士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奉献了自己的生命,我们工作队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这些烈士为榜样,更好地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

  疫情之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3分钟的默哀,是送行,更是致敬。在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当汽笛声、喇叭声鸣响时,部分在岗的医护人员静立默哀。从医15年的急诊科主治医师张亭从疫情发生后就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曾经在湖北上学的他看到可爱的医护战友倒在一线,既心痛,又敬佩。他说:“最危险的时候,我们朋友圈里谈的不是生死,而是大家互相打气。今天,看着缓缓降至一半的国旗,我的心情无比沉痛。”

  云南铁路职工:追思英烈 服务旅客

  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 光明日报通讯员 邓瑜

  冬去春暖,清明节至。4月4日上午10时,昆明火车站,防空警报、火车汽笛同时响起,旅客和铁路工作人员驻足默哀,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昆明站售票值班站长雷敬婷说:“我相信,在全国各族人民举亿万之力、众志成城之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各岗位上的职工,也在工作地以各种形式默默为抗疫英雄哀悼。

  在昆明开往北京西的Z162次列车上,列车长周江鹤激动地说:“疫情之下,战疫英雄们奋勇逆行,为我们筑起了生命安全防线,我们要干好本职工作,更好服务旅客出行,这才是对英烈最好的追思。”

  “我相信,只要我们紧紧凝聚在一起,科学防治,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日可待!”威舍站运转党支部书记沈博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5日 03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