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民惟邦本”到“每一欧元”的承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民惟邦本”到“每一欧元”的承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6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余晓葵

  日前,在一封题为《对不起,现在欧盟和你们在一起》的公开信中,冯德莱恩对意大利的疫情表示同情,并承认疫情暴发之初欧盟存在各国只顾自身利益、缺乏团结意识的问题。她承诺,欧盟年度预算里仍然可用的每一欧元,都将被启动来抗击新冠肺炎这场大流行病。

  这份歉意是难得的。虽然身为欧盟委员会主席,但冯德莱恩实难解决各国“自扫门前雪”的政治现实。更难得的是,面对严峻疫情,冯德莱恩给出了“每一欧元”的承诺,这值得欧盟内外每个战疫国家思考。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在当代世界的政治文明实践中,这是每个国家,无论何种制度,都不应舍弃或违背的治理意识,否则就无法维系国家和民众之间的信任。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再一次提醒每一个国家。

  目前,多点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已席卷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确诊病例已超120万人,其中死亡病例已超6.6万人。美国确认病例已超过31万人,西班牙、意大利、德国、法国均已超过9万人。

  两个多月来,中国果断坚定的抗疫努力,不仅保护了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也为全球尽早遏制新冠病毒传播,团结战胜疫情争取到宝贵的“机会窗口”。令人扼腕的是,公共卫生意识领先、医学医疗水平发达的美欧大国多未能及时抓住机会窗口,不得不面对陡然增加的疫情防控压力。

  在与病毒的战斗中,错过最佳防控时机,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只能以更大的代价去搏杀。3月18日,冯德莱恩对媒体表示,欧盟各国低估了新冠病毒的威胁,早在两周之前就应该采取严厉防控措施。在疫情暴发相对较晚而确诊人数升至最多的美国,对疫情的低估更为显见。

  对疫情的低估,在一定程度上缘于“未知”。在人类现有医学科学水平下,围绕新冠病毒的诸多“未知”,阻碍了通常基于已知信息来决策的西方国家政府预判风险的能力。在未知的疫情面前,仅仅基于已知的信息或经验来决策,必然要承担侥幸风险。最新的科学研究发现,新冠病毒在患者上呼吸道的浓度是SARS病毒的1000倍以上,说明其复制传播力远比SARS病毒强大。

  对疫情的低估,因为一度受到“经济成本”的掣肘。对经济形势的担忧,阻碍了美欧各国政府更早采取有效举措阻断病毒传播的决心。在英国引起争论的“群体免疫”说,反映的正是约翰逊政府对防控成本的焦虑。不少西方国家在向病毒宣战之前,均纠结于防控的经济成本与疫情形势是否“相称”。然而,观望和迁延最终让各国政府不得不采取更加广泛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并因此付出更高的经济代价。

  在“轻敌”因素之外,个别国家的政治局限更对其战疫实力形成了严重伤害。在美国疫情陡升,急需及时有力应对之际,经济、选举、党争等因素显著影响美国政府的防控意愿和及时决策,造成检测不足、防控缺失,错失长达近两个月的时间窗口。令世界惊异的是,在疫情不断显现的过程中,美国政府屡屡释放出生活如常、选战照搞的信息。更有甚者,美国一些人企图通过搞污名化来“甩锅”中国。对这些完全脱离疫情现实的论调,美国股市做出了10天内四度熔断的反应,民众的焦虑恐慌情绪也迅速上升。

  大灾大疫之际,抗击疫情的成本计算无疑是一门复杂而深刻的学问,考验每一个治理体系的运行原则。无论如何,在疫病来袭的“至暗时刻”,抗疫只能是一场道德驱动应超越利益考量的斗争。

  全球抗疫,中国是首战之地。在这条没有航标的激流中击水奋楫,中国交出了让人民信任、令世界信服的答卷。中国之所以能够在较短时间里有效遏制新冠病毒的疯狂肆虐,正是因为坚定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天覆地载,万物悉备,莫贵于人。从“民惟邦本”的古训到“每一欧元”的承诺,说的都是一个道理。中国的战疫实践已经说明,只有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紧紧团结和依靠人民,才能不乱方寸、统筹兼顾,使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中少受冲击和影响。正如埃及《金字塔报》刊文指出,如果一个国家的政府能够与人民团结一心联合行动,结果便是令人满意的,最终会抵达胜利的彼岸。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6日 03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