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各展所长 各尽其能——代表委员将履职答卷写在抗疫战场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各展所长 各尽其能——代表委员将履职答卷写在抗疫战场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丹阳 刘华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都活跃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影。他们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履职尽责为民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暴发初期,防疫物资供应紧张,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独自驾车连夜从双柳树镇赶赴郑州,买到隔离衣、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品,发放到村民手中。为守护好老百姓“菜篮子”“肉案子”,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右玉县威远镇张千户岭村村主任张宏祥作为食品企业的负责人,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安全生产,通过线下预定团餐免费配送、线上外卖推广的方式,充分保障企业复工人员及居家人员的用餐需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诸多医院产生了大量的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如何处理处置才能确保地下水不被污染?”当医护人员在一线冲锋战疫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埋头攻关疫情相关的水安全课题。疫情发生以来,王焰新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研究,通过湖北省政协提交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点地区医疗废物及医院生活垃圾应急处置的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同时,他和团队受武汉市政府委托,围绕“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医疗废水污泥处置及土壤—地下水影响及治理”展开紧急攻关。

  “春节间,万事放手边,走亲访友事暂缓,防疫情咱要走在前边。白衣英雄上了前线,为保卫咱们的好家园……”疫情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在广播节目录制中,通过精彩的秦腔唱段科普防疫常识,呼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防控疫情。“我们用观众熟悉的唱腔和旋律,结合抗疫需要填入新词,这样他们喜欢听,接受度高,增强了传播效果。”李梅说,用文艺的方式助力抗疫是疫情发生以来大家的“不约而同”,显示出文艺工作者的自觉和担当。

  早上组织学生晨读,带领语文组老师准备网上教学资源,为学生上网课、辅导答疑,习题测试……每天批改完作业,往往已经是深夜了。疫情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鞍山市第十三中学语文教师官启军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疫情面前,任何人都不是一座孤岛。我们不是旁观者,而是实实在在的参与者。”上课教学之余,官启军还组织学生参与“千山杯”抗击疫情众志成城主题征文活动,鼓励学生写作。“我希望我的学生不只学习书本知识,也要时刻关注国家安危,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官启军告诉记者,从学生的作文中,可以看到他们悲天悯人的情怀、关心国家的热忱,“我很欣慰,看到孩子们在逐渐长大。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通过多种形式教育他们认识疫情、国情,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担当的人,这也是我们立德树人的目标所在。”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广大代表委员各展所长、各尽其能,把履职答卷写在了抗疫战场上。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7日 03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