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百年湘雅战“新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百年湘雅战“新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手记】

  讲述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组长 雷光华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是有着辉煌历史的百年名院。建院114年以来,湘雅的发展历程始终贯穿着中华民族战胜灾难、抗击瘟疫和攻克病魔的顽强与坚忍。

  从建院伊始的胡美博士在湘战白喉、颜福庆博士援鄂控鼠疫,到新中国成立后抗击伤寒、疟疾和SARS以及代表中国抗击非洲埃博拉出血热,每一场与烈性传染病的殊死搏斗中,湘雅人始终向危而战、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屹立在捍卫人民健康的最前线,淬炼出“公勇勤慎、诚爱谦廉”的湘雅精神。

  1月21日,我院感染控制首席专家吴安华教授出征武汉,作为医院感染控制国家专家组成员,坚守前线指导湖北地区医院和援鄂医疗队的感染防控培训指导工作,为确保4.2万名援鄂医疗队队员零感染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随后,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湖南省委省政府要求,我院又分三批共派出141名重症医学、感染病科、呼吸内科等学科最精锐的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成建制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两个重症病房,开放床位100张,并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和黄冈市重症病人救治。这支湘雅医院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医疗队,把湘雅经验带到武汉前线,为挽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生命做出了重要贡献。

  接管重症病房后,虽然防护服、护目镜、正压通气头罩给临床操作带来了许多不便,但大家都克服了这些困难,熟练运用ECMO、有创呼吸支持、血液透析等先进技术为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医疗队在超声的精准引导下,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重症病房首例危重症患者经皮气管切开术,还开展了双重血浆分子吸附技术治疗、床旁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床旁血液透析治疗等一系列重症治疗技术。医院还为武汉前线捐赠了一台ECMO机和其他价值一百多万的医疗设备。

  医疗队由不同学科、不同岗位的医务人员组成。为了高效有序开展救治工作,医疗队按照湘雅传统,强调团队组织协作、工作流程规范,按照学科和岗位特点,组建5个治疗组,每组均配备重症医学、感染病学和呼吸病学等医师和专科护士。同时,还组建了重症支持小组、血液净化小组、中医治疗小组、重症护理小组、个人防护装备小组、感控小组等专项技术小组。

  作为重症患者救治的主力军之一,湘雅人不敢有丝毫懈怠,与患者携手战胜病魔,是队员们最大的心愿。身处重症病房是病人最无助的时刻,他们不仅需要医务人员精湛的医术,更需要关心和温暖。因此,医疗队提出倡议,要医务人员充当老年重症患者的“女儿”“儿子”等临时家属,送去更多的心灵安慰和关心关怀。比如,主动向每位患者打招呼,陪他们聊天,尽力满足他们的要求。对于一些气管插管的患者,护士专门制作了交流卡,随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对于一些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患者,大家想方设法与他们的亲人取得联系,甚至代为录制交流视频,以此抚慰患者焦躁的情绪。

  日夜守护的患者康复出院,是大家最高兴和最感动的时刻。许多患者把队员的名字和声音都记住了,就是不知道隔离衣里的容貌。一名出院的老人写给“临时女儿”、急诊科护士丁娟的信中说:虽然看不到你的容颜和笑容,但你的行动和医德告诉了我,你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心地最善良的白衣天使,是你和医技高超的管床医生把我从绝望的心态、低迷的情绪和死神的阴影中拉了回来,所以我要再一次感谢你,我的“临时女儿”,永久的亲人!

  (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记者蔡闯、王斯敏、张勇、张锐、安胜蓝、刘坤、李盛明、姜奕名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季春红、李政葳、蔡琳 光明日报记者龙军 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7日 04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