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脱贫攻坚好机制好经验推向深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脱贫攻坚好机制好经验推向深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陈富荣(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世所罕见。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甘肃定西,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系统总结定西脱贫攻坚的探索实践不难发现,其脱贫攻坚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以下方面:

  抓住了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结合点。能够把脱贫攻坚同县域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提升县域经济对脱贫致富的支撑能力和拉动作用;能够把脱贫攻坚同新型城镇化结合起来,引导有条件、有意愿的贫困群众在中心城镇落户定居;能够把脱贫攻坚同生态环境保护结合起来,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脱贫。

  抓好了脱贫攻坚的牵引点。通过激发改革活力,充分挖掘资源禀赋的潜力,做好精准摸底、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深化改革,管好用好扶贫资金,积极开展金融扶贫,转变作风。同时,配合建立扶贫大数据平台,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和开展精准扶贫提供科学依据。

  抓好了脱贫攻坚的支撑点。重点突破关键领域,通过饮水安全、生态环境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促进农民饮水安全;通过贫困村动力电覆盖、农村危房改造、异地搬迁、交通等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确保农村基础设施完善;通过产业培育、电商、教育、卫生扶贫计划、贫困乡村文化场所建设、社会救助、小额信贷、劳动力培训等支持计划实施,确保扶贫深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个角落;通过干部人才支持培训计划、驻村帮扶工作队力量整合和加强管理实施办法、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的考核等,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流于形式。

  抓好了脱贫攻坚的立足点。通过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到户精准扶贫使贫困户享受特惠政策,真正实现对贫困人口的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的精细化配置,对贫困农户的精准性扶贫,确保了脱贫攻坚的实施成效。

  抓好了扶贫脱贫的共振点。在定西的脱贫攻坚实践中,能够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到户的项目和专项扶贫形成合力,到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优先解决“没有”的问题,其次解决不达标的问题,确保扶持一个村、脱贫一个村;同时,重点解决制约发展的共性和突出问题,实现公路连通、产业连带、基本公共服务提升,确保建一片、成一片。

  把探索的好机制好经验推向深入,定西需要进一步重视各类资源整合,进一步坚持农民主体地位,进一步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进一步提高巩固脱贫攻坚实效,进一步坚持城乡融合发展。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定西正在全面发力,确保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努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定西的崭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7日 05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