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日本:发布首个紧急事态宣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日本:发布首个紧急事态宣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8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日本:发布首个紧急事态宣言

推出史上最大规模经济对策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4月7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东京、神奈川、埼玉、千叶、大阪、兵库、福冈七个都府县实施紧急状态,实施时间持续到5月5日。这是日本首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晋三判断新冠肺炎疫情以城市为中心扩大,日本医疗体系有崩溃的风险,因此有必要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日本:发布首个紧急事态宣言

  在东京的赏樱胜地目黑川,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赏樱活动被禁止。张冠楠摄/光明图片

  日本首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安倍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属日本首次,其依据是修改后的新型流感对策特别措施法。3月12日和13日,日本众议院、参议院通过了《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该法明确规定发布紧急事态宣言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个是有可能对国民的生命、健康造成显著的重大损害;另一个是,如果感染症发生全国性的急速蔓延,有可能对国民生活和经济造成巨大影响。

  截至7日上午10点,日本国内确诊病例4100例,加上“钻石公主”号上确诊的712例,共计4812例。在全球疫情不断蔓延的情况下,日本国内的一些大城市正面临“爆发性感染”的局面。连日来,日本医院、大学、养老院等集体感染事件多发,日本著名笑星志村健因新冠肺炎去世令日本社会震惊。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一周内连续两次拜会安倍,要求政府支援地方防疫和市民生活,称东京面临病毒感染暴发的“重大局面”,希望政府尽快采取进一步措施。

  在安倍发出紧急事态宣言之后,七个都府县的地方首长将提出具体应对措施。他们有权发出请求和指示,要求居民避免不必要的外出等。除了学校、保育园和福利设施之外,还可以限制使用电影院、商店、体育馆、酒吧等多人聚集的大规模设施。此外,还有权要求避免大规模活动的举行。如果企业无正当理由拒绝接受,可以发布约束力高于“请求”的“指示”。

  避免医疗系统陷入崩溃

  日媒报道,东京市内无法确认感染路径的患者骤增,面临病床和医生不足的医疗崩溃危机。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安倍拿出包括限制日本国民活动在内的“撒手锏”。共同社报道认为,虽然日本没有出现确诊病例“数字成倍增长”的最危急情况,但是医疗系统确实已经岌岌可危。东京4月5日累计确诊病例已经突破千人,与已经确认的病床数几乎持平。日本需要避免造成发达国家陷入医疗系统崩溃的确诊病例爆发式增长态势,因此安倍才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

  事实上,早在3月30日,日本医师会就曾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当前是日本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日本政府应该尽快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以便以此为基础展开防控措施。随后,4月1日日本医师会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扩大导致部分地区医院床位不足为由,发布了“医疗危机状况宣言”。日本医师会会长横仓义武在记者会上呼吁政府尽快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横仓义武就日本国内医疗机构指出,其处于“向新冠病毒防疫工作投入破纪录的资源”并“同时继续治疗其他疾病”的危机状况,强调“发生感染暴发后就太晚了,必须趁现在采取应对措施”。此外,横仓义武还向日本国民呼吁,采取自身健康管理、不扩散感染的对策以及合理的就诊行为。

  日本民众生活将受限制

  此前,有许多日本国民担心东京等地会被“封城”。安倍在6日的记者会上指出,“在日本,即使颁布紧急事态宣言,也不像海外一样进行城市封锁,专家们也认为没有那样做的必要。电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也会运行,超市继续营业,尽可能一方面维持经济社会活动,一方面回避密闭、密集、密切接触的‘三密’空间,防止感染扩大”,到现在为止的日本做法没有变化,只是希望日本民众对此更加重视。

  在紧急事态宣言下,日本政府具体可以做什么?对日本民众又有什么样的影响?据了解,在宣言公布后,政府可限制民众外出。一是可以劝告或指示民众除工作和采购食物等必要的场合,对外出要进行自我约束,在防止感染症蔓延上给予合作;二是政府可以发出限制或停止学校和保育院等的使用的劝告或指示,指示实施停课等措施;三是可以劝告或指示限制或停止多人聚集的电影院、运动场和娱乐设施的使用,限制举行各种活动和集会等。但对于这三项内容,政府只能“劝告和指示”,没有强制力,对违反者也没有惩罚。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采取的以下措施是具有强制力的:一是可以收购和征用医药品和食品;二是要求铁路和日本邮政等运送紧急物资;三是为了开设临时医疗设施,对土地和房屋可以强行征用;四是采取防止与国民生活关系紧密的物资价格高涨和供应不足的行政措施。

  最大规模经济对策向中小企业倾斜

  据日媒报道,对于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中西宏明4月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若政府判断发布宣言,将由官民合力切实应对当前事态”,表明支持的态度。他还强调,这是为防止医疗崩溃所采取的必要措施。由乐天董事长兼社长三木谷浩史担任代表理事、以信息科技企业为主的团体“新经济联盟”也认为应该尽早发布紧急事态宣言。4月4日,东京都单日新增感染者首次超过100人,“新经济联盟”在声明中要求尽快发布宣言。截至6日下午4点,约140家企业表示赞同。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樱田谦悟6日发表评论称,由于面临可能失去众多生命的危机状况,“支持安倍(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鉴于此,日本政府7日在内阁会议上敲定应对新冠病毒感染扩大的第三轮紧急经济对策,其项目规模达约10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04万亿元),占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2成左右,成为日本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对策。日本计划投入26万亿日元允许企业和个人延后缴纳税款和社会保险费,同时从5月开始依次实施向符合条件的家庭每户发放30万日元现金及向中小企业最高发放200万日元补贴等措施。

  此外,日本政府还将向中小企业提供最高200万日元的补贴,向个体户提供最高100万日元的补贴。预计将以收入减少至一半以下为条件,补贴收入减少部分至规定的上限为止,目的是对经营基础脆弱的企业的资金周转提供支援,还将由民间金融机构推出无息贷款、无息担保贷款。同时,日本政府还计划面向受新冠肺炎影响、难以缴纳税款和社会保险费的个人和中小企业,推出延期1年缴纳税款和社会保险费的办法。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8日 16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