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李兰娟:我是传染病医生,一定要到一线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李兰娟:我是传染病医生,一定要到一线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8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月底,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提出去武汉救治危重症患者,很多朋友、同事担忧:她已73岁,去抗疫一线实在过于危险。“我是一个传染病医生,一定要到一线去,这个险我是一定要冒的!”她立即率队奔赴武汉。

  一直在一线治病救人,让李兰娟感到心疼的是医务人员的感染。当时,有一位外科医生病情危急,出现呼吸急促等症状。“这是细胞因子风暴早期表现,病人全身脏器都处于缺氧状态。”李兰娟决定采用人工肝治疗。3次人工肝治疗效果不错,完全阻断了他的细胞因子风暴,随后又进行了3次干细胞治疗,同时给予肠道微生态调节剂治疗。最终,这位外科医生住院治疗24天后好转出院。“他是一名医务人员,挽救了他,对我也是一个很大的鼓舞。”李兰娟说。

  如今武汉终于春暖花开。李兰娟认为,下一步还要抵御境外输入病例的风险,防止疫情再次传播,“真心希望我们通过努力取得全胜!”

  (光明日报记者蔡闯、吴春燕、陆健、晋浩天、章正、李盛明、张锐、王斯敏、安胜蓝、刘坤、张勇、王忠耀、陈怡、卢璐、姜奕名,光明网记者蔡琳、李政葳、季春红采写)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8日 10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