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钟南山:国家需要,必须今天就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钟南山:国家需要,必须今天就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8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月18日17时45分,广州南站开往武汉站的G1022次高铁缓缓驶出站台。餐车里坐着两位补票上车的特殊乘客:一位是前往武汉实地调研新冠病毒感染情况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另一位是他的助手苏越明。16时30分刚刚结束广东省卫健委会议的钟南山,深知此行的千钧之重,“国家需要我们去,我们必须今天就去”。

  1月19日的武汉,清冷,天气有些阴霾。听取相关部门的疫情通报,走访金银潭医院和武汉市疾控中心,钟南山问得很仔细,也听得很仔细。“他时而眉头紧锁,时而嘴唇紧抿——看得出来,他的心情愈发沉重。”苏越明回忆。

  1月20日,大寒,84岁的钟南山没有更多的休息时间,“紧锣密鼓”是对他当天北京之行的最好形容。晚上21时30分央视《新闻1+1》连线采访,钟南山向公众传递诸多关键信息,包括“可以肯定已经有人传人的现象”“已经证实有医务人员感染了”。

  70多天里,广东召开的多场新闻发布会中有他;与国内专家共同讨论研判病情、会诊重症病患中有他;共享抗疫经验的国际学者连线中有他;广州医科大学南山学院2019级新生面试中还有他……疫情发生以来,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是钟南山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

  “对复阳病患的诊疗还需进一步研判”“估计中国国内疫情不会出现第二波高峰”……身为医者,就要不断提醒人们细心小心。

  院士、战士、国士,钟南山这个名字早已与他深爱的祖国,以及生活在这方热土上的英雄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

  武汉解封,钟南山说,这是武汉人民和抗疫战士以生命和汗水换来的来之不易的成果,感谢英雄的人民。“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虽然曙光在望,但仍不能掉以轻心。希望各国都能以最大努力来应对疫情。”

  (光明日报记者蔡闯、吴春燕、陆健、晋浩天、章正、李盛明、张锐、王斯敏、安胜蓝、刘坤、张勇、王忠耀、陈怡、卢璐、姜奕名,光明网记者蔡琳、李政葳、季春红采写)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8日 10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