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多策并举助力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多策并举助力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9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财经论语】

  作者:高凌云(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进出口贸易造成了较大冲击。疫情早期的冲击表现为出口受限,原因主要是来自于假期延长、停工停产等带来的出口供给下降,以及其他国家的限制性措施。现阶段疫情对我国进出口贸易造成的冲击,则呈现进出口同时受限的态势。尽管我国的出口供给能力逐步恢复,但呈现蔓延之势的全球疫情,极大地削弱了外部需求,对世界经济和贸易带来巨大冲击;而美、欧、日等出于疫情防控需要,相继推出的对经济活动和人员流动加以严格限制的措施,压制了这些国家的出口供给能力,进而阻碍了我国进口需求的顺利实现。

  美欧等国家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出的超常规扩张性政策,意图用大量流动性性救市,比如,3月3日,美联储紧急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50个基点到1%至1.25%的水平;12天之后的15日,美联储又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1个百分点到0%至0.25%之间,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诸如降息、新一轮量化宽松“无上限”等政策,会通过对消费、股市、利率、货币供给间接影响到全球的进出口、股市、货币供给等,不利于世界经济和贸易的稳定。

  当前,在境外疫情加速蔓延的严峻形势下,稳外贸任务仍然艰巨,稳住外贸“基本盘”不能有丝毫大意。建议进一步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坚定信心。疫情只是暂时压制了内外部的需求,而这些需求无疑仍在那里。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我国对外贸易长期向好的信心不动摇。

  二要协同防疫。在国际分工不断深化,以及全球供应链体系不断扩展、深度交织的大背景下,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为此,一方面,我们应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和G20的全球抗疫协调工作,并向疫情严重的国家派出医疗指导组,积极分享防治经验,提供符合受援国家国情的疫情防控参考方案,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另一方面,要响应G20贸易和投资部长特别会议在3月30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推进国际组织协调下的多边贸易深度磋商和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的正常运转。

  三要助力企业。外贸企业是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根基,是真正的“基本盘”。如果外贸企业的海外订单被暂停或取消,会导致企业收入下降,使企业面临现金流吃紧甚至生存的危机。各级政府应当加强部门协调,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全面落实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信贷等支持政策,同时继续做好通关便利化和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重要物资通关顺畅,切实降低进出口环节成本,改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应对冲击的能力,帮助外贸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四要稳定市场。一是稳定传统市场。为防控疫情,不少国家采取了出入境管制措施,这将影响到春季国内外各种展会活动,如原定于今年4月15日举行的第127届春季广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推迟至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为保障全年出口总量不受太大影响,建议企业采用线上展览+样品或电子会刊的模式,稳住出口市场。二是拓展市场。随着全球疫情恐慌情绪的蔓延,一些生活必需品以及与抗疫相关的商品在多国出现抢购囤货趋向。同时,全球个人保护装备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患者所需的呼吸机等医疗物资和设备严重短缺。有条件的外贸企业可以积极承揽这些订单,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提供物资保障。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9日 11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