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心用情筑牢疫情防控最前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心用情筑牢疫情防控最前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0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用心用情筑牢疫情防控最前线

——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引发热烈反响

  4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回信勉励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引发广大社区工作者热烈反响。社区工作者表示,要慎终如始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疫情发生以来,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奋战在65万个城乡社区。他们或夜以继日卡点值守,或挨家挨户摸排“四类人员”,或走遍犄角旮旯消杀,或手提肩扛送物资上门,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心理疏导……在普通平凡的岗位上,社区工作者与广大居民一道,汇聚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战疫伟力。

  “我们看到总书记的回信,非常激动,满心感激之情。”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副书记喻芳说,“之前,总书记来我们社区考察慰问,让我们这些基层社区工作者备受鼓舞,我们是怀抱着激动感恩之心给总书记写信的。”

  喻芳说:“总书记特别提醒我们,防控任务不可松懈。现在,为方便复工复产,我们开放了小区4个出入口中的两个。4月8号之后,小区出入的人流量比之前大很多。但我们的防控措施一如既往,哪怕和疫情最严重时相比,也没有丝毫放松。努力做好卡口的扫码、测温、登记工作,并且安排各单元的人员分批次、分时段下楼活动,保持与居民沟通交流的通畅。”

  “读了总书记给东湖新城社区工作者的回信,备受鼓舞。”武汉开发区沌口街宁康园社区居委会委员王健宇表示。疫情来袭,“社区工作者”这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称谓,却在社区防疫前沿最闪耀。

  王健宇说:“战疫中,我读懂了坚强。小区5384户10000余名居民的体温排查、送菜、买药、就诊等,最先由一个23人的团队支撑着。我读懂了团结。当社区工作者穿梭于小区的边边角角全力保障民生时,下沉干部来了,像每天生活在一起的家人,一起站岗、吃饭、买菜、送药。我读懂了奉献。一家不圆万家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这次,我光荣地成了那个‘负重者’。”

  4月9日,沌口街全力南社区居委会委员雷蕾的微信朋友圈,被总书记回信的新闻刷屏了。

  “作为社区工作者,看到新闻后非常激动,战疫让我重新认识了这份职业,我们用实际行动让居民重新认识了社区工作者。”在雷蕾看来,小区封控、上门排查、物资供应、心理疏导、应急处置等,社区无疑是疫情联防中的最有效单元。社区工作者尽己所能做好宣传员、服务员、跑腿员,让居民从误解到理解,再到纷纷参与。一场疫情,砥砺了社区工作者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的初心。

  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表示,总书记关怀社区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我们社区工作者感受到莫大的鼓舞,更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一定履行好严守城市防疫“第一道防线”的重要职责,为武汉尽快康复作出努力。

  目前,该社区组织“113”工作队(1名网格员、1名下沉干部、3名志愿者)在楼栋常态化开展帮办、代办工作,为居民提供采买生活物资、买药、充值、理发等便民服务,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同时,社区还积极为复产复工人员提供支持。

  4月8日,武汉正式解除了离汉离鄂通道管控。但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解封不等于解防,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

  洪山区关山街地大社区党总支书记韩小红说:“最艰难时,每天睡不到两三个小时。这场战疫让我深刻体会了‘小巷总理’的艰辛,更让我们坚定了做好社区工作的信心。现在还不是歇口气的时候,我们将继续组织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志愿者,发动楼栋长、业委会、社区党员,重点关注高龄、独居、残疾、困难等特殊群体,尽力满足居民群众的生活需求,送去安慰和温暖。”

  社区被视为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晓林表示,在疫情防控中,基层防疫人员特别是社区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全力以赴,出现了诸多有担当、接地气、真温情的“硬核行动”。今后,整个城市治理体系要更加重视社区工作者的作用,同时设计科学的权责体系,既为社区工作者减压,又重视社区动员和社区志愿组织的发展,为常态治理和非常态治理奠定基础。

  (光明日报武汉4月9日电 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报道组成员:记者蔡闯、张锐、李盛明、张勇、王斯敏、安胜蓝、刘坤、姜奕名、晋浩天、章正、卢璐 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季春红、蔡琳)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0日 01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