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资金帮扶民办幼儿园熬过疫情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资金帮扶民办幼儿园熬过疫情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3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罗容海(北京师范大学教师) 

  4月7日,广州市发布《广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民办幼儿园、低收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帮扶工作的通知》,对民办园、民办校以及部分教育培训机构提供了包括扩大优惠范围、减轻租金负担、减轻“五险一金”负担、减轻税费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加大稳岗支持、加大财政支持、加大政策扶持在内的多项支持,给当地民办教育带来了福音,不少民办园感叹“有救了”。

  疫情期间民办园的困境已经引起了广泛重视。早在今年2月28日,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的调研就指出,疫情给民办园特别是普惠性民办园的运营乃至生存带来极大挑战,幼儿存在较大失学风险,建议政府对民办园给予房租补贴,提前足额发放普惠园生均补助,鼓励金融机构按政府贴息、低息方式为民办园提供小额贷款,缓解资金困境。此外,另一项对280所民办园的调研报告也显示,超过60%的园所表示目前已无法支撑正常运转,过半园所未提前预收保教费。面对资金短缺,19.0%的园所选择寻求转让。

  在现实中这种危机已经开始呈现,在笔者所在的某个园长群,近期已经有六七个机构在寻求转让,主要以托幼机构为主。也是有鉴于此,在广州发布帮扶通知之前,北京、上海、浙江等地都陆续推出了帮扶措施。如北京、浙江出台政策,为符合条件的民办园减免房租,提前拨付普惠性民办园的补助。上海则注重推动银行向民办园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方案。此次广州市则综合之前的多地帮扶经验,提出了系列措施,有望帮助民办园度过寒冬。

  教育是民生大事,我们离解决了“有学上”的时间并不太长,“幼有所育”至今仍然在奋力实现中。在具体的帮扶实施过程中,还需要加强对民办园、民办校、托幼机构的主动关心。尤其是对于过去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或者将来可能发挥重要作用的托幼机构,都要加强对其建档立卡帮扶的工作,主动为民办园排查困难,分层分类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大金融支持的力度,保证现金流不枯竭,让这些教育机构在“咬咬牙”的情况下,能够熬过春寒。

  此外,面对仍有一段时间的闭园期,各地政府可以因地制宜,灵活帮扶途径,尝试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幼儿园师资团队进行在线的育儿、家政等咨询服务。一则缓解幼儿园的经济压力,使其多些经济来源;二则减轻幼儿家庭的教育负担,提高家园共育水平;三则可以保持幼儿园师资队伍的素质和稳定,也为即将到来的复课做准备。

  自2010年发布《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以来,学前教育进入了黄金发展时期,政府鼓励社会资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蓬勃发展,成为学前教育主力。据2018年数据显示,民营幼儿园数量达16.58万所,公立幼儿园突破10万所。尽管有普惠园占比80%的要求,但这样一个产权的“基本面”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继续下去。教育是公共产品,是民生工程。从这个意义也可以说,帮扶民办园,就是保住过去10年来幼儿园蓬勃发展的成果,保住学前教育发展的“基本面”,也是保住自开放二孩生育以来市场对于释放人口红利所作出的自我调适和持续贡献。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3日 02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