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慢下来”的温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慢下来”的温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4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医护日记】(91)

  【战疫日记】 

  2月17日 武汉市第一医院

  真正到“战场”的那一刻,心里还是忍不住紧张。习惯了监护室里快节奏的工作,在这里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要“慢”,因为身上穿着厚重严密的防护服,稍微活动便开始出汗,防护目镜也变得模糊,对此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头脑冷静、有条不紊、慢而不拖。与此同时,让病人“慢”下来也异常重要,因为对于新冠肺炎的患者来说,多少都存在呼吸功能受损的症状,加之情绪激动、过度活动会增加氧耗,对病人病情恢复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当病人烦躁、焦虑时,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安抚病人,教会他们慢慢调整呼吸,学会平稳情绪。

  工作不总是挑战与艰辛,收获更多的是感动与温暖!我给一位奶奶发药,叮嘱她“这药一天三次,一次两颗,已经给您写上面了,一定要按时吃药哦。”当时正在吃饭的她,立刻放下手中碗筷,一直念叨“谢谢,谢谢你们,你们都是好人。”在发药途中,一张核对单不小心滑落在地上,我艰难地蹲下身去捡,病房的一位叔叔立即说:“你别动,让我来,你这样动作很危险的。”说完,他不由分说帮我捡了起来,还特地放到护士站……

  一天下来,身体很累,可是心里却很暖。首次进舱,收获满满,感动满满,相信一天会比一天更好。面对疫情,我们众志成城,毫不畏惧。春暖即来,春风渐徐,武大樱花必与无忧的笑脸两相辉映。

  (作者:秦天娥,系江苏省人民医院普外科ICU护士,光明日报记者苏雁、光明日报通讯员何雨田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4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