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岛西海岸:多措并举“稳就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岛西海岸:多措并举“稳就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4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伟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运行,一头连着民生冷暖。近两年来,作为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坚持就业优先战略,通过“政策优化+精准服务+资金扶持”的协同发力,构建了完善的就业创业服务保障体系。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该区进一步破解“企业用工招工难 居民就业不充分”的难题,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百姓托起稳稳的幸福。

  因地制宜,靶向培训促就业

  “真没想到我这个庄户人,还能过一把当演员的瘾,是镇上的培训班圆了我的演戏梦。”4月8日,50岁的青岛西海岸藏马镇胡家庄村村民刘瑞华告诉记者,如今家门口建了影视外景基地,听说镇上举办农民群演技能培训班,为影视基地培训群众演员,刘瑞华二话没说就报了名。

  近几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影视产业迅速发展,除了国际一流的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在藏马镇建设的藏马山影视外景地也已部分投入使用。仅2019年,就有《封神三部曲》《创造营2019》等众多影视剧和综艺节目在新区录制拍摄。

  “培训结束后,我还被纳入了新区的群演公社,有机会参与剧组拍摄。”刘瑞华说。

  “我们的培训没有年龄限制,居民只要想学就可以报名,我们的原则是让有意愿的居民把技能学到手,可灵活就业。”青岛西海岸新区人社局职业培训技术中心负责人刘仁彬告诉记者,新区实施了“技能强区”工程,在摸清各镇街现有企业和即将投产项目的用工需求基础上,对掌握的企业岗位信息和居民就业、培训需求信息进行精准识别和分类专项管理,制定出“一镇一业”专属劳动培训方案,实现劳动者随时随地、就地就近参训就业。

  刘仁彬给记者举例,藏马镇靠近融创影视产业园藏马山外景地,所以该镇的培训侧重于民宿、群演等;在灵山岛社区,则安排专业人员进岛,为当地居民讲授海产品的制作技术;由于紧靠董家口港,工业和物流业发达,泊里镇以叉车驾驶、电工维修等培训为主。

  精准服务,人岗对接保就业

  日前,一场特殊的招聘会在西海岸新区青岛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现场举行,来参加招聘的是63名退役军人。

  “这场招聘会是年后举办的首场线下招聘会,面向金能科技一家企业,现场一对一招聘。”青岛西海岸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文波说,金能科技是山东省首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今年将投产,在得知企业用工需求后,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通过退役军人就业信息库发布了招募信息,组织了这场招聘会。

  招聘会现场有35名退役军人通过面试,与金能科技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同时也为这家高科技企业在疫情后及时复工复产解决了用工难题。“我已经顺利通过面试,不但可以在家门口上班,对薪酬也很满意,3个月的培训期起薪是4500元,转正之后起薪是6500元,还给投保五险一金。”退役军人董启超开心地说。

  “我们根据退役军人在部队所学专业、取得的技能证书及求职意向等27项信息,建立了749人的就业信息库,同时对新区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重点项目企业都通过主动上门服务,搭建了用工信息供需对接机制。” 王文波说,通过精准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搭建“一对一,一对多”的招聘桥梁,实现西海岸经济发展、企业用工和求职者三方“共赢”。

  “近年来,新区重点关注退役军人、青年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劳动力等群体的就业,我们与相关单位建立了联动机制,针对性地开展‘送岗入户’活动和专场招聘会,采取定向介绍、优先推荐的方式,实现人岗精准匹配。”青岛西海岸新区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大鲲介绍说。

  疫情期间,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时间打造“就业街”网络招聘平台,及时推出“线上招聘”,将原计划举办的22场线下专场招聘会全部改为网上招聘。目前,已收集513家企业用工信息,提供劳动岗位2.4万个,网上达成就业意向7100余人次。

  政策扶持,鼓励创业增就业

  “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多亏了创业担保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青岛双得力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康说。张康大学毕业后,创办了青岛双得力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发展到了最关键时期,资金需求问题凸显。

  2020年1月,张康向西海岸新区人社部门申请获得了4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贷款下来得很快,有了资金活水,我们有信心把前期损失夺回来。”张康说。

  聚焦创业政策帮扶,围绕创业者在融资、成本、能力等方面的瓶颈,西海岸新区着力完善创业带动就业政策体系,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简化办事程序,精简受理资料,降低政策门槛,缓解创业者融资难题,鼓励和扶持广大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农民等群体自主创业。

  在各种创业政策的驱动下,越来越多像张康一样的“追梦人”在西海岸这片双创的沃土上茁壮成长。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青岛西海岸政策性扶持创业988人,创业担保贷款规模达1695万元,落实创业扶持资金1419万元,同比增长46.5%。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4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