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疫情形势仍严峻,须坚持底线思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疫情形势仍严峻,须坚持底线思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4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董振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面对国际疫情蔓延及其所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做到未雨绸缪,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何为底线思维,就是立足客观现实,认真研判和评估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并在此基础上争取最好局面的积极的战略性思维方法。简言之,就是“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在面对快速变化的复杂情形时,底线思维就是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划定底线、明确底线、守住底线,有效防范、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

  实事求是地科学研判形势,是坚持底线思维的前提和基础。当前,疫情境外输入风险、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以及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变化风险等各种因素相互叠加,潜在挑战不断蓄积。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视所面临的重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以敏锐的鉴别力和深刻的洞察力,透过纷繁复杂、瞬息万变的现象,见微知著、抓住本质和把握趋势,科学研判形势,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

  底线思维是决策思维,需要嵌入价值判断标准。对中国共产党来说,人民立场是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疫情防控、国内经济恢复、国际事务处理等方方面面,我们所有的决策和行动,归根到底在于维护人民利益、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这是判断我们党治国理政各项举措是非得失的根本价值标准。国家利益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国际社会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战胜病毒。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与全人类的利益是一致的,我们的执政理念具有了世界意义和历史意义。

  底线思维立足最差情况,争取最好局面,这离不开科学的思想方法。《周易》有言:“一阴一阳之谓道。”成就和问题并存,机遇与挑战同在,这是一个普遍规律。毋庸置疑,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给我们决胜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带来很大的困难与挑战。但是,压力和动力往往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机遇和危机也往往是如影随形,问题的关键是我们能否坚持辩证思维,既立足当前、守正创新,又深谋远虑、备预不虞,把握大势、辨清走势、审时度势,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和决策的科学性,未雨绸缪进行战略谋划,化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

  《左传·襄公十一年》中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疫情防控不是一场遭遇战、短期战,而是持久战、长期战。在此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风险与挑战。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底线思维,不仅仅是一个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不仅需要做好应对最坏局面的思想准备,更需要脚踏实地、严谨细密的预案安排,唯其如此,方能在潜在风险来临时处变不惊、从容应对,更好地维护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4日 02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