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又见弯腰擦拭栏杆的橙色身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又见弯腰擦拭栏杆的橙色身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4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凡人英雄】    

  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疫情暴发以来,当人们大多待在家中时,有一群橙衣橙帽的清洁工,每天默默忙碌在武汉的大街小巷、车站码头,冒着严寒和感染的危险,为千万武汉人守护着一片净土。

  2月28日,阴雨连绵,记者来到汉口火车站采访执勤民警,空荡荡的站前广场上,只看到几个橙色身影的清洁工正在打扫卫生。在出站口,一个年纪较大的清洁工正弯着腰仔细擦拭栏杆,蒙蒙细雨打湿了她脸上薄薄的口罩。

  3月28日6时30分,天蒙蒙亮,武汉地铁2号线首班车从汉口火车站首站发车,暂停运营65天的武汉地铁重新启动。在汉口火车站和地铁站共同的出站口,在匆匆而过的乘客一旁,记者又看到了那位弯腰擦拭栏杆的橙色身影。她正在用一块蓝色的抹布认真地擦拭台阶上的扶梯栏杆,背心上“逾越丘陵、美化江城”8个字引人瞩目。

又见弯腰擦拭栏杆的橙色身影

3月28日,杨琼在汉口火车站出站口擦拭栏杆。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摄/光明图片

  这名清洁工叫杨琼,50多岁,她直起腰,橙帽檐下面飘出几缕白发。她告诉记者:“我在这里工作六七年了,春节以来地铁、火车都停运,车站没有人,我们每天都来这里打扫,没有休息过一天,从早上6时干到下午6时,每人负责一片区域,我负责打扫出站口内外这一片,扫地拖地擦栏杆,打扫完一遍要三个半小时。”

  看着越来越多的乘客,杨琼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地铁、火车停运的时候,没有人,感觉孤孤单单的。现在地铁开通了,人多了,随时都要打扫,更忙了,可心里很高兴,生活正常了!大家出门,也有一个干净的环境。”

  4月8日凌晨,武汉解封,汉口火车站恢复列车运营,地铁站、火车站出站口涌出的乘客川流不息,杨琼和同事们更是忙碌了。曾经孤孤单单橙色的身影,在来来往往的人流中若隐若现,告诉人们武汉已走上正轨。

  (光明日报武汉4月13日电 报道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蔡闯、张勇、王斯敏、张锐、姜奕名、李盛明、安胜蓝、刘坤、章正、晋浩天、卢璐、光明日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季春红、蔡琳、李政葳)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4日 04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