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拓宽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路径的有效尝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拓宽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路径的有效尝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6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孙赫东(黑龙江省党建研究中心副教授)  

  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是重要一环,要从群众需求和基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积极探索推进基层治理创新,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在中国城镇化的发展进程中,农业职工逐步由管理区、生产队向农场场部小城镇集中,面临基层治理转型实践现实问题。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党委根据管理局地域辽阔、党支部分散的特点,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创新党建“细胞工程”筑牢发展根基,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基层治理发展。

  党建“细胞工程”以党建引领治理,探索基层治理模式。伴随垦区大规模开展小城镇建设,原来基层治理模式必然面临挑战,必然要转变适应新形势下垦区“耕作在广袤的田野上,居住在现代化的城市里”的生活方式。建三江管理局以党小组为着力点,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建“细胞工程”,创新基层党建治理新模式。特别是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农场党委坚决强化部门责任、细化联防联控、深化网格防控,群策群力、共防共治,以党员当先锋、党小组为基石,充分挖掘和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力量,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党建“细胞工程”以党建凝聚力量,打造干群关系样板。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党委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的能动作用,根据职工生产和生活实际,在职工生产圈和生活圈合理设置党小组,让党员可以跨党小组参与到活动中来,激发党小组这个“细胞”的活力和动力,发挥党员的能动作用,拆除了党群之间的“隔心墙”,让群众找到了归属感。

  党建“细胞工程”以党建促发展,确保农业战略安全。农垦建三江管理局经过60多年的开发建设,成为中国现代化农业排头兵、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管理局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党建促发展,以增收保安全。管理局党委在设置田间党小组过程中,本着每个党小组必须有一名“科技示范能力优、农业生产标准高、致富本领强”党员的原则,科学设置党小组,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小组网格内生产资料互助、生产工具共用、生产技术互通,引领本小组全体党员农业生产本领的提升,从而带动本党小组网格内农业种植水平的整体提升,实现粮食的增产增收。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6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