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西:脱贫攻坚争春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西:脱贫攻坚争春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7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地方这样做】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疫情防控不放松,春耕春种不误农。村民朋友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积极开展春耕生产,确保实现脱贫增收目标。”一大早,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旧州镇平满村第一书记易砾莘带着“大喇叭”到村里巡回宣传。在田林县,像这样坚守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工作队队员有近200人。

广西:脱贫攻坚争春时

这是兰海高速公路进入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的道路及收费站。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摄

  在地处高寒山区的田林县平塘乡同祥村姬松茸产业项目基地,村民正忙着搭建菌棚,运输车辆在田间来回穿梭。“我们因地制宜发展姬松茸产业,搭建150个种植大棚,投入使用后可吸收80户以上贫困户承包种植,解决100余人就业,实现每户增收2至3万元,确保易地安置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同祥村第一书记罗平林告诉记者。

  脱贫攻坚,时不我待。广西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目前有24万人尚未脱贫,是最难啃的“硬骨头”。面对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开春以来,广西各地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线作战”,向全面小康目标发起冲刺。

  “种植要讲科学,才能提高产量质量。”在河池市东兰县农业农村局派驻花香乡弄兰村,挂牌突击队队长韦胜难正和群众一起翻犁耕地、培育新苗,指导群众对花椒、珍珠李进行剪枝施肥。

  弄兰村是国务院扶贫小组挂牌督战村,发展特色产业是群众脱贫的主要途径,疫情带来的影响让脱贫压力倍增。“在疫情得到控制后,我们已种植花椒300亩、珍珠李460亩。群众的热情很高,我们一定竭尽全力保质保量完成脱贫目标。”弄兰村驻村第一书记韦兆龙说。

  在东兰,像弄兰村这样今年预脱贫的贫困村有19个。为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县里将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生产企业纳入首批复工复产企业名单,支持农资企业加快复产,确保春耕农资及时到户到田。同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一对一”服务群众,全力保障产业发展和口粮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货运不通畅,眼看种植的蔬菜水果面临滞销困境,钦州市浦北县白石水镇南明村贫困农户心急如焚。村两委干部通过网络发布信息,多方联系销售渠道,引得多名外地客商前来收购农产品。

  “我们免费提供收购场地,协助办理通行证明,帮助组织农产品货源。”白石水镇良田村帮财番石榴专业合作社社长梁帮财在协助客商收购的同时,通过网络电商平台,外运番石榴20多万斤,帮助农户把农产品“变现”。如今,随着交通恢复,农产品价格有所上涨。“价格恢复正常了,大伙的积极性又回来了。”刚卖完辣椒的村民梁真明高兴地说。

  戴上口罩、测量体温、登记签字后,浦北县平睦镇200多名群众进入五峰山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基地劳作。“农时不等人,产业基地申请开工春耕后,镇上派工作人员来指导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建彬介绍,公司采取“基地+农户”方式分批分散用工,带领附近5个村200多名群众发展芋头等特色产业,并向他们提供种子、化肥等农资,免费给予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对农产品保价回收,让他们无后顾之忧。

  “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尽量把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浦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广生告诉记者,目前,全县644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奋战在一线,带领党员群众投入到春耕备耕、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企业是推进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的主渠道。广西各地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措施,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公司目前已有540多名员工回来上班,实行‘三班倒’上班制度,车间生产基本正常。”位于桂平市长安工业园区的广西金源生物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黄园园介绍。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复工复产不怠慢,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双胜利。”贵港市委常委、桂平市委书记韦庆强说,桂平市推出15项“暖企”措施,激励、帮助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目前全市企业复工率近100%。

  (光明日报南宁4月16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7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