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希望的田野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9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希望的田野上

——农民画家笔下的2020年春天

作者:骆献跃(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

  春天来了。虽然今年的春天与往年不同,抗疫成为重要的主题,但对农民来说,春耕是他们几千年来不变的生活,是他们的希望。

  疫情仍然严峻,全国的农民画家们也感觉到了他们的责任,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宁波市镇海区、景宁畲族自治县,以及陕西西安鄠邑区等地农民画家们在春耕季节来临之际,用属于他们自己的绘画方式,来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敬意、对患者的健康祝愿,当然,他们忘不掉对春天的赞美,忘不掉描绘他们永远的主题——春耕生产。这些作品,构图不受空间和时间的束缚,色彩不受自然真实的局限,以田园生活为主题的创作,虚中见实,拙中见美,让我们看到了农耕文化最质朴的灵感。

  春天的树木发出绿芽,田野中的一排排货车是运输赈灾物资的车队,道路上奔驰着装满蔬菜的农用车,蓝色的水田和绿色的庄稼之间是忙碌耕种的拖拉机和勤劳的农民,满地的绿色与劳动的喜悦……画中那股亲切的春味儿,以一种平实的、淡雅的芳香徐徐散落到绿色世界的每个角落。

  毫无疑问,这是中国农民画家向我们表达的精神世界,他们在观察生活中擦出艺术的灵感,用自己的手和心灵培育出属于他们自己的艺术生机。中国农民画,传递着广袤土地上独特的浪漫。

  记得在杭州召开G20会议的时候,我们印制了一批农民画的明信片,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国参会代表和媒体记者的喜爱。这些明信片中的农民画作品,用乡村中的现实素材搭建出一个奇幻世界,用画笔描绘着田园的美好生活,每一幅农民画作品背后,都是他们物质和精神的浪漫世界。

  春雷阵阵,春雨蒙蒙,草木新生,村童雨牧……在全国抗疫之战中,又到春耕季节,农民们开始了一年的忙碌。白瑞雪的《播春图》中,三个播种的妇女在欢乐的气氛中迈着步伐,播种着春天的希望;叶琳的《摘茶》画的是采茶间隙,休息中的畲族采茶女,给人以美的遐想,传递着春的气息;周美宝的《复工之翼》记录了浙江嘉兴为了及时复工,租赁飞机接工人回厂上班的场面。独特多彩的生活场景,浓淡相宜的绘画语言,带给观者无限的想象空间。这些在特殊时期农民画家们创作的作品,既可以看到他们参与抗击疫情的担当,又让人充分感受到充满田野意趣的乡间生活的无穷魅力。

  这些作品扎根现实土壤,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流露出的是农民画家对新农村、新生活的观察与体悟。在色彩鲜艳、构图简洁的画作之中,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生活在人们的劳动中变样。

  (统筹策划:曾 毅、张哲浩、张玉梅、于园媛)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9日 11版)

在希望的田野上

畲茶飘香(农民画) 钟晓杰(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

在希望的田野上

播春图(农民画) 白瑞雪(陕西西安鄠邑区)

在希望的田野上

摘茶(农民画) 叶琳(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

在希望的田野上

乡村抗疫忙(农民画) 付顺英(浙江宁波镇海区)

在希望的田野上

复工复产(农民画) 王文吉(陕西西安鄠邑区)

在希望的田野上

复工之翼(农民画) 周美宝(浙江嘉兴秀洲区)

在希望的田野上

采茶(农民画) 张青义(陕西西安鄠邑区)

在希望的田野上

春耕割锄(农民画) 柳卫聪(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

在希望的田野上

家庭餐也用公筷(农民画) 陈丽丽(浙江宁波镇海区)

在希望的田野上

畲艺竹编复工复产(农民画) 雷夏虹(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