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天津蓟州如何点“绿”成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天津蓟州如何点“绿”成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2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光明日报通讯员 闻强

  春日的天津蓟州,青山叠翠,绿水荡漾。

  立足京津冀生态涵养发展区功能定位,蓟州区近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打“山水牌”,吃“绿色饭”,走“生态路”,交出一份骄人的“成绩单”。

  打“山水牌” 筑牢发展底色

  翻过大兴峪村西侧的山梁,官庄镇东后子峪矿区几台挖掘机正在陡峭的矿山创面紧张的施工,削坡、筑坝、覆土……未来,这里将崛起一座以矿坑公园为主体的体验式旅游综合体——东方伊甸园小镇。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蓟州是天津重要建材基地,隆隆的开山炸石声整日不绝于耳,郁郁葱葱的青山变得千疮百孔。为走上生态发展之路,蓟州区陆续关停了400多家污染企业。然而,遗留下的54处矿山创面,却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道道“伤疤”。

  2014年,蓟州区全面启动了“矿山复绿”行动,借鉴国际上先进的矿坑治理经验,引进了英国伊甸园项目进行综合治理,变废为宝。

  北京伊甸园旅游发展集团总经理刘晗介绍,该项目将以伊甸园旅游综合体为核心,围绕“农业、健康、教育、艺术、度假”五个主题展开,利用现有矿坑建设总面积3.5万平方米左右的大型室内植物王国,栽种热带、亚热带4500多种珍稀植物品种。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室内植物乐园。

  蓟州区还抓住“三北”防护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国家生态储备林建设、矿山创面治理等重点造林绿化与生态修复工程的机遇,持续在“绿色发展”上着力,用10年时间还清了生态欠账。蓟州区也因此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县”“国家园林县城”等多项荣誉称号。截至目前,全区林木绿化率达53.5%,其中北部山区林木绿化率达74%,在天津北部、京津之间构筑了一道重要的绿色屏障。

  吃“绿色饭” 打响农品品牌

  4月中旬,正值蓝莓上市时节。马伸桥镇蓝莓种植园区棚室内,种植户马旭东和家人正忙着采摘。

  2014年,在镇政府的鼓励下,马旭东开始种植蓝莓。“从改良土壤、建大棚到日常管理,只要有需要,农技人员就会上门进行指导,第二年蓝莓就开花结果了,当年亩收入就达两万余元。”与种植大田作物相比,蓝莓的亩收益更加可观。

  蓟州区立足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定位,围绕调好调顺调优农业产业结构,立足错位发展思路,依托区域优势资源,抓实农业产业规划布局,谋划了“东部环湖生态涵养区、南部现代绿色示范区、西部花卉苗木休闲观光区、北部果品生态旅游休闲区”四大农业产业片区。各片区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产业的聚集优势、竞争优势凸显,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建成了马伸桥蓝莓、出头岭食用菌、邦均苗木、罗庄子红香酥梨、杨津庄牡丹等一批优质农产品和休闲农业园区。如今的蓟州区,农产品特色产业规模逐渐壮大,全区绿色食品基地面积17.34万亩,有机食品基地面积2099亩,迄今有绿色有机认证农产品达150种,拥有盘山磨盘柿、天津板栗、州河鲤鱼、黄花山核桃、红花峪桑葚、桑梓西瓜6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打响了“好山、好水、好农品”的农品品牌。

  走“生态路” 崛起美丽经济

  自1980年千年古刹独乐寺对外开放,1994年全市首个农家院在下营镇常州村开业以来,蓟州的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构建了重点景区“明月当空”,特色乡村旅游“众星拱月”的产业格局。2019年,蓟州区接待中外游客2660万人次,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增加值234.32亿元,占全区生产总值的61.4%,旅游业对就业的贡献率达到25%。

  为实现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蓟州区抢抓国家级旅游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这两个机遇,基本形成了以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高品质景区为核心吸引,以山区、库区、平原广大乡村为拓展空间,以古城、新城、产业园为旅游文化产业集聚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优良的生态环境也使蓟州区成为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生物制药等绿色产业投资的热土。近年来,蓟州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强化载体建设。目前,该区正与中交疏浚集团合作,改造提升、开发建设运营京津州河科技产业园。未来,以州河为纽带,新城、古城、蓟州站片区和州河科技产业园将串联起来,成为一条产业带、景观带、致富带。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0日 04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