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海南:织密防疫网 为学生复课护航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海南:织密防疫网 为学生复课护航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22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海口4月21日电(记者王晓樱 通讯员陈蔚林)学生们戴着口罩,以间隔一米的安全距离排列成队,有序通过红外人体测温仪的检测后进入学校,按规定路线向教室走去……4月20日,海南所有小学迎来开学,91万多名师生重返阔别了3个多月的校园。

  为做好复学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安全,海南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复课工作中,探索建立了“三专”机制,织密筑牢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网”。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专”机制指的是派驻教育专员、派驻防疫专员和安排公交专车。开学前,海南各市县政府就从机关或乡镇向所辖各学校派驻了教育专员,负责督查督办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关于开学工作要求的落实情况,协调联防联控单位(部门),帮助学校解决交通工具、派驻医生、防护物资、环境消杀等具体问题,当好“服务员”“协调员”“监督员”。

  截至目前,海南全省已经派驻了1349名教育专员,实现了各级各类开学学校的全覆盖,已选派1761名专业防疫人员到各学校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分别给每所学校“1对1”确定了定点联系医院,为各地各校疫情防控提供了专业可靠力量。全省共开设运行交通专线224条,基本实现了师生上学、放学“点对点”运输。海口市还在6所学校周边试点实施学生护学接送通道、周边部分道路机动车限时3分钟即停即走模式。据介绍,该模式不仅有效缓解了停车问题,而且也实现了学生与车流的安全隔离,同时分散接送学生的车辆,有利于疫情防控。

  海南各学校还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学生们通过参与升国旗、宣誓、安全教育以及主题班会等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强化使命担当,提升防疫意识。在海口滨海九小,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防范病毒 致敬英雄”。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学习新冠病毒个人防护知识。在海口市琼山区椰博小学,开学第一课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黄江丽。作为海南首批支援湖北的医疗人员,黄江丽通过广播向同学们回忆了自己在湖北抗疫的故事。“这段宝贵的经历对学生来说是很好的教育,我想通过这些故事告诉他们什么是爱国,什么是奉献,什么是坚强。”黄江丽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2日 08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