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海南: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海南: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23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历久弥新的爱国卫生运动】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在海口市美兰区人民街道新利社区海岸路,有一处面积约3亩的闲置地,属于“三不管”的卫生死角。因长期无人打理,里边杂草丛生、堆积了很多垃圾。

  4月18日上午,来自海口市委,美兰区委区政府以及新利社区的30多名党员干部来到这里,手拿锄头、铁铲和耙子,认真清理各种垃圾,并将它们分类装运上车。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劳动,整个环境面貌明显改观。新利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邱勋鹏表示,这里接下来将进行土地平整,并计划打造成停车场,这样既能增加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又能缓解周边群众的停车难问题。

  近期,海口市党员干部连续五个周末参加环境卫生大扫除。劳动地点都位于街道与居民区之间的夹块地带,未纳入环卫清扫保洁范围,俗称“三不管”的卫生死角。海口市通过发动党员干部参加卫生死角清理整治,同时通过“微改造”把卫生死角打造成便民场所,推动“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以下简称“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工作进一步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今年3月初,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海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着力创建海南健康岛。全省建立起环境卫生整治“112”工作机制,即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乡镇街道、村居)、各家庭每周要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清理;各市县(城区)每月开展一次环境突出问题集中大整治;每年春冬两季开展“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和爱国卫生百日专项行动,全面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死角,广泛宣传普及卫生常识,提高全民卫生意识。

  海南省爱卫办负责人吴民生介绍,“四爱”活动开展以来,特别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期间,海南省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活动一线,积极走上街头参与卫生整治、宣传教育等活动,发挥积极的示范带动效应。仅3月28日上午,就有来自19个市县(区)的30多万名干部在当地党政一把手的带头下参加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来自近百个省直机关单位的3000多名干部职工和来自19家省属企业的1000余名干部职工也积极参与了相关活动。

  海南各市县各单位围绕“四爱”行动,积极进行环境卫生整治。省直各单位每周五组织开展办公室卫生环境大清扫大评比,每周六到挂点社区开展义务清洁活动。三亚市以全力打造“魅力三亚 度假天堂”为目标,利用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周末卫生活动日”等形式,深入社区、街道掀起以机关单位、家庭院落和公共场所为主的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三沙市将每周三定为“爱岛日”,军民联合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儋州市依托“一创两建”办公室工作机制优势,大力开展农贸市场整治和打击销售野生动物专项行动;琼海市以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契机,大力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利用“绿色星期五”组织干部职工到挂点责任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据了解,海南“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为期4年,分为三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都有明确任务,以推动卫生健康治理制度化常态化,避免出现治理—反弹—治理的恶性循环。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3日 15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