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做好“统筹”这篇大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做好“统筹”这篇大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24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暮春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这既是总书记对陕西的要求,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对全国提出的要求。

  4天的考察时间里,总书记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企业等,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情况,行程紧凑却由点及面,围绕着“统筹”二字传递出正向的发展预期,表达了坚定的发展信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如何写就“统筹”大文章,总书记给出了答案。

  首先要统筹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这一对关系。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如何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当下重要的工作内容。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在确保疫情防控不出现反弹的前提下,我们要用更多的精力推动复工复产,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其次要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绿水青山这一对关系。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提醒我们反思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统筹兼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真抓实干,努力奋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4日 01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